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741
置頂

掌握外部薪資水準,準備迎接人才!

             掌握外部薪資水準,準備迎接人才!-人才


低薪議題已成為國家滅不掉的野火,「誰是元凶」、「產業升級」、「買不起房子」等議題持續被討論。同樣,對於企業經營者或人力資源夥伴也相當頭痛,調多了,成本墊高,調低了,員工又沒感覺,在成本和員工感受上難以做出明確的抉擇。
 

為什麼要有外部市場薪資資料

薪水高低一般都用百分位數當做衡量指標,很多企業會用內部薪資百分位當成人員是否需要調薪的基礎,在過去人員流動不高的氛圍下,這樣做不會有太大問題,但現在環境背景不同,這樣的做法並不恰當,主要有兩個原因:

  1. 流動性變高:針對牛津經濟研究院發表的2021年國際人才報告,台灣的人才外流世界第一。換句話說,人員不只從公司離開,更離開台灣,人力缺口補也補不上,越是如此,怎能不向外看呢?
     
  2. 訊息管道透明:儘管企業都有薪資保密規定,但透過現在的訊息平台或人員求職的了解,各區域和各職位的薪資水準了解不是那麼困難。當同仁對於外部市場瞭若指掌的同時,企業的薪資指數又怎能不參考外面水準呢?

 

薪資調查,查什麼?職位比對的必要性!

為了能做到薪資可以比較,在做薪資調查時,首先應該要確立的是職位職等間的差異。同樣ㄧ個業務副總,在公司的相對位子和別家公司不一定一樣,薪資調查在程序上有三個必要步驟:
 

  1. 職位職等比對:公司規模不一,給予職稱不一,職位在公司相對位子也不一樣,因此參與薪資調查的第一步就是進行職務職等的比對,也包括職系的歸屬。不同工作屬性、職系代表市場上給予的評價也會不盡相同,在沒有職位比對之前,薪資亂比較是沒有任何意義的。
     
  2. 資料填寫:提供資料必須相當完整,常為了要不要提供所有人員薪資資料,內部爭執不休,寧可浪費錢也不要薪資資料有外洩的可能。資料是否會外洩,其實不是薪資調查的重點,只要雙方合約釐清就可以。ㄧ般提供資料包括月薪、長短期激勵獎金、其他留任制度、各項福利彙整。
     
  3. 報告解讀:從分析報告資料可以了解個人職位在市場上的薪資百分位,還有不同職系薪資水準和市場上的差距。

 

關鍵人才,關鍵做法

看完分析報告後,更頭痛的就是:「差距那麼大,該從何調起」,這個往往也是對於調查怯步的主要原因。留住人才,不要把人才往外推,當有了可以參考的市場資料後,在做法上可以部份調整一下:
 

  1. 倘若設定薪資水準目標是P50,可以依落差的金額,分年度調整
     
  2. 依職位的重要性,不需要全面性同部做法,依重要順序先後調整。
     
  3. 經常性的薪資調整,對於企業營運來說壓力較大,可以參考長期激勵方案,分年度、依績效給予,特別是關鍵人才。
     

市場是個高度競爭的環境,落後就是落後,別遲疑,知道怎麼調整後,就得加緊腳步調整,畢竟,人才不會等我們準備好了,而是我們準備好了,迎接人才。

 

文/ 廖健智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