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1 回應: 0 閱覽: 2221
置頂

領導團隊忌自私,帶人要先帶心

              領導團隊忌自私,帶人要先帶心-HR


現在以紀律和規範為思維的管理主流,似乎漏掉一件事,人畢竟不是機器,也無法純然被機器取代。當我們高舉AI思維的同時,現行管理措施是不是更應該以合乎人性為基本思維呢?

 

自私,讓團隊走光光
 

「老闆,你要走了?如果是這樣,當初何必找我們來,你不待,團隊要維持不容易啊!」這樣的對話,其實並不少見,你我應該都有這樣的經歷,不管是擔任部屬或主管角色。根據Towers Watson 2014調查報告,企業留置人才因素,從雇主或員工角度,「與主管互動關係」都是關鍵驅動因子。但主管需要一昧地逢迎部屬的需求嗎?對於部屬的過錯全部採取包容嗎?當然不是。

 

最近有個客戶案例發現,主管在帶領團隊時,扮演角色都只有分派工作,當同仁有困惑待解時,主管常因個人時空因素無法協助解惑,時間久了,團隊不再尋求主管協助,兩者之間的關係,漸漸形成實質上的對立,最後的結果不是團隊散了,就是競爭力開始弱化,為什麼呢?因為團隊需要共同解決問題、需要共同成長。

 

「德之不修,天當責朕」,領導第一步:養勇氣
 

現在企業的管理,當外在環境面臨重大變化時,領導者常將這樣的壓力加諸在幹部同仁身上,因此有了減薪、少福利甚至裁員措施,唯一沒有受懲罰的大概就只有領導者,該拿的一毛也沒少,為了自己利益,任意歸因於屬下,這是沒有擔當的呈現,上行下效,幹部也是如此,錯誤的決策,成為專案失敗的主因,卻經常諉過於執行不力。

 

領導第二步:養戰鬥力、養士氣
 

領導者除了必須養承擔的勇氣,在領導和管理技術也需有所成長,需要「養戰鬥力」和「養士氣
 

  1. 養戰鬥力:招募人才時,我們就設定好人才的能力水準,事實上,往往會有落差,這落差必須透過工作指導與訓練提升,或是當部屬面臨困難時給予適當的引導協助。不僅問題解決了,團隊的戰鬥力也能有效提升。
     
  2. 養士氣:組織成員間自身和團體利益,會讓團隊的運作出現很多瓶頸,不是派系傾軋就是如同一盤散沙。領導者,若不能「同理」大家所處身分的差異,組織不容易氣氛融洽。偏重事情解決的模式,往往都是問題解決了,留下很多的後遺症。

    該怎麼養「養士氣」?首先是「面對面定期溝通」,不要等到績效考核才做這件事。再來,重要決策和計畫,開放成員共同討論,一來可以擴大成員學習機會,另外,組織內的信任基礎,也會因為開放式的共同討論逐漸養成。


     

領導不是搞對立,是要成就團隊
 

從個體到結為組織,最大目的就是團結成員力量,達成組織共同目的。從最高領導者到各階層的管理幹部,應該隨時檢視自己言行是否有違背這個原則。我們從數據來看,有時候儘管組織條件不優於外部,但主管幹部若能窮力於部屬成長和團隊士氣提升,不要那麼自私,部屬的心也是肉做的,軟軟的,會被真誠的領導感動,不要動不動就懲罰責備,沒步了,才想到加薪,那時候,團隊也差不多散光了。



文/ 廖健智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