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747
置頂

父母好友陪著去面試,對不對? - 另一種觀點

                父母好友陪著去面試,對不對? - 另一種觀點-HR
 
 
                                   父母好友陪著去面試,對不對? - 另一種觀點-HR


當應徵者有父母好友陪同出現在面試場合,第一時間你會有甚麼反應?甚麼評價?- 又是一個媽寶?直升機父母?長不大的孩子?這個場合都要人陪,未來能做甚麼?

 

沒錯,我想負面的評價會遠多於正面評價。對一個剛踏出校門進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而言,的確應該學會獨立自主,獨自面對所有的問題。即使有人陪,我想很多專家也會建議陪到公司附近即可,然後請父母好友在附近咖啡店坐下來等待。

 

 

基本上,我不贊成父母好友陪同應徵者去公司面試。特別是父母陪同的理由是放不下孩子,扮演著直升機父母的角色。另一種是父母陪同的只是為了幫助小孩子決定未來的工作。
 
 
但在下述兩種情境時,我認為是可以接受的。

 

一是安全的考量,特別是女性的應徵者。大家或許會懷疑,這樣是不是不信任我們公司?那妳還來應徵做甚麼?但請各位從父母的角度思考一下這個問題,換位思考,特別是現在這麼多新創公司,台灣這麼多中小企業,素質又參差不齊。我曾經聽過女同學敘述過一種狀況;約好面試,一進公司,要脫鞋,而且只有一個人在 (因為新創公司規模小,大家也都在外面忙),一位人資主管從填資料,筆試,面試一個人處理 (註:公司的門是像住家的封閉式的鐵門),而這些公司的網頁看起來都很棒,很有制度。在此一陌生的環境中,對應徵者的安全是較缺乏保障的。若陪同可以解除父母好友的疑慮,應該不是不可以,畢竟天下父母心,更何況公司並不需付出什麼成本。若因此得到應徵者親友的信任與讚賞,不要忽略口碑行銷的力量,或許公司得到的回饋是無價的。

 

 

再者,陪同者若是為了更了解公司,了解公司的發展,其實這也是一個很好建立公司形象,做好公共關係的機會。與其讓陪同者在外面的咖啡廳等待,不如善用此一機會,利用一間會議室,讓陪同者休息,觀賞一下公司的簡介影片,甚至安排參觀一下公司,讓父母更可放心的小孩交到你們公司的手上,也不是壞事,也增加了應徵者接受你提供工作的機會。我們常教學生,一個好的領導者不但應該關心部屬,更應關心部屬的家庭,這是個一家人,大家庭的概念。一個部屬沒有全力挺他的家庭,他是無法全心投入在工作上的。而這些應徵者,未來也是有可能成為公司一份子,能事先獲得家人的支持與信任,對公司而言是好事。同樣的,這也不用花什麼成本。
 
 
 
   這篇文章的觀點,或許很多從事人力資源管理工作的人會不贊同;但我願提供一個不同的觀點讓大家從顧客端思考問題。我還是要強調,基本上,我不贊成父母好友陪同應徵者去公司面試。但我的基本論述是:與其消極抱怨現在年輕世代的種種缺點或現象,不如積極面對無法改變的現實狀況,找出應變的方式與解決之道。在我們無法避免父母好友陪同面試的狀況下,是不是可以想出好的因應方式,畢竟這一群年輕人當中仍有很多優秀的可用之才。
 
 
 
文/ 李弘暉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 (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博士,元智大學管理學院領導暨人力資源學程副教授)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