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5849
置頂

善用STAR面試法 找到對的人上車

               善用STAR面試法  找到對的人上車 -HR

面試時,最令面試人員頭大的,往往在於有些履歷非常漂亮,漂亮到你會覺得是不是所有好運都集中在眼前這位應徵者身上,並不是說應徵者的條件好就不對,而是身為一位面試人員,應該要替公司把關,找到對的人上車,以免後續產生難以處理的重大問題。
 

此時,身為面試人員一定要清楚,面試就是一場攻防戰,應徵者一定想辦法將自己武裝得無懈可擊,但是你必須不斷旁敲側擊,期待找到防衛的漏洞,發掘對方最真實的樣貌。
 

STAR面試原則,就是一個非常好用的結構式提問工具,它可以透過系統化的提問與前後因果關係交叉詰問,進而判斷應徵者陳述的內容真實性,所謂的STAR面試原則,是由四個英文字母縮寫而成,簡單來說可以分為以下幾個部分:

 

一、Situation(情景)

常言道:「種什麼因,得什麼果。」過去曾經歷過或做過的事情,在未來重新出現的機會會很高,這也是我們常說一個人「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的原因,而STAR面試法就是要從過去應徵者做過的事情,判別其所說的內容真實性,以及實際遭遇的狀況,相關經驗是否與目前公司招募的職缺需求契合。
 

在面試時,應徵者一定會將自己的豐功偉業大幅呈現,此時,面試人員就要扮演名偵探柯南的角色,不斷觀察與提問,進一步了解該項績效展現的背景脈絡,到底是他人的因素,還是應徵者本身能力。常見的問法為,當應徵者在陳述自己的績效展現時,面試人員可以詢問相關的背景情境為何?為何會有這樣的機會,讓應徵者做這樣的事情?

 

二、Task(任務)

當應徵者進一步解釋說明後,面試人員就要進一步追根究柢,當事人在整個專案計畫中扮演的角色為何?此一部分建議是重點,應該多花時間進行詢問。因為,往往很多應徵者會在陳述工作績效時,會誇大自己的表現與在專案計畫中擔任的角色,有時也許只是一個小助理,卻將自己說成專案Leader,將自己對於專案團隊的貢獻極大化。
 

這部分提問要成功的關鍵,在於面試人員必須要對相關職缺工作內容有深入了解,不然很容易被應徵者牽著鼻子走。

 

三、Action(行動)

接著,當詢問完應徵者在之前成功績效展現的專案計畫中擔任的角色後,這時許多應徵者都會侃侃而談,將事情說的多好又多好,上述階段請多鼓勵應徵者陳述,因為對方說的每一句話,都可以成為在詢問行動上的提問,這時面試人員可以對應徵者提問,剛剛說的內容很完整,不過你覺得是採取怎樣的行動,讓事情得以圓滿完成等提問。
 

這個階段的提問,面試人員必須要專注與集中心力,因為往往應徵者為了將事情陳述得較為合理,有時會有前後不一致的情況,這時面試人員就應該要打斷其說話,並提出質疑與挑戰,透由不斷交叉詰問,確認相關經驗到底是應徵者真的經歷過,還是只是從旁觀察片面而得。

 

四、Result(結果)

最後,當前面三個階段的詢問都符合判斷後,就要請應徵者再次陳述其從過程中獲得的績效展現成果為何?此階段的觀察重點為,到底應徵者陳述的成果是屬於抽象的、還是具體的?如果應徵者陳述的績效成果越具體,通常代表實際參與與具備業績達成敏銳度的情況越高,可以做為面試是否符合標準的參考要素之一。
 

以上為運用STAR面試法應該具備的基本概念,不過在此必須強調,任何的結構式面談工具,都是協助面試人員可以較為準確了解應徵者的相關背景與經驗,但如果應徵者面試經驗非常豐富,所需要設計的提問問題與時間要更長,才有辦法更進一步了解應徵者真實的能力。


 

文/ 盧冠諭
 

善用STAR面試法  找到對的人上車 -HR

善用STAR面試法  找到對的人上車 -HR   淺談面試基本功-HR們,你今天練了嗎? 

善用STAR面試法  找到對的人上車 -HR   招募廣告幽默過頭?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