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430
置頂

培養招募五力,晉身獵才達人

             培養招募五力,晉身獵才達人-HR


隨著少子化時代的來臨,在職缺招募部分,企業中的人資單位已經從買方市場,只要坐在電腦前收履歷、安排面試,逐漸轉型成為以應徵者為主的賣方市場,如何找到合適的人,以及將職缺補齊,已經成為每家企業非常重視的事情。
 

因此,具備強力的招募能力,成為從事人資招募工作非常重要的能力之一,建議可以從以下部分著手:

 

一、業務開發能力

業務開發能力應該列為招募人員必須養成能力之首要,因為許多關鍵職缺人才招募,必須要離開位置,深入各地開發、到同業與異業人才,甚至到同業與異業挖角才有機會發掘優秀人才,因為這些人通常不會自己投履歷,只要釋放出想異動的風聲,就會有一堆職缺送上門供選擇。

其次,許多需要大量人力需求的職缺,例如,門市服務或工廠現場的職缺,則必須仰賴不同的招募管道,進行職缺增補,像是與各技職體系的建教合作,就是方式之一,這些管道不會憑空而來,必須要招募人員自行開發接洽,才有合作機會。

 

二、同理傾聽能力

其次,對於各職缺之招募,所找的應徵者是否符合公司內各部門的期待,絕非只是各部門送上職缺增補單就可以搞定,招募人員應該要能夠主動跟各部門進行溝通與洽談,唯有多同理與傾聽各單位的需求,才能夠對焦找到合適的人才

同理,對於應徵者的部分也一樣,是否能夠在面試過程中,同理與傾聽應徵者的期待,而非硬塞職缺給對方,也會影響應徵者若錄取後的留任率,這些都需要招募人員具備一定的同理傾聽能力才能作得到。

 

三、敏感觀察能力

在招募面談過程中,每一位應徵者若可望相關職缺能夠獲得青睞,絕對會將自己的經歷包裝得美輪美奐,難以從中找到破綻,不過從公司的角度而言,絕對需要招募人員具備一定程度的敏感觀察能力,能夠從應徵者的聲音、與言語肢體動作,找到前後不一致的地方進行更進一步了解,才能確認應徵者是否符合需求。

 

四、邏輯思考能力

延續面談過程中的觀察,招募人員是否有好的提問能力,絕對是讓應徵者實際能力原形畢露的關鍵,好的提問能力則必須要奠基在好的邏輯思考能力,唯有能清晰思考,了解應徵者提出說法的前後因果關聯,才能確認應徵者到底說的是真是假,因此邏輯思考能力在招募面談中,占有舉足輕重的角色。

 

五、表達說服能力

最後,當確認應徵者真的符合該職缺需求後,更大的挑戰來了,因為通常這樣的人才不只公司想要,其他企業也非常想要,如何在最後一哩,說服應徵者加入公司的陣營,就有賴招募人員是否具備良好的表達說服能力,不然前面所做的一切努力,將成為泡影,因此表達能力也是招募人員必備的能力之一。

 

以上五點為招募人員應該具備的各項能力,請問你具備幾項?

 

文/ 盧冠諭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