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660
置頂

高階獵才你非知不可的細節

                高階獵才你非知不可的細節-HR

 

隨著外在環境競爭加劇,許多企業的人才養成速度跟不上轉型或成長,因此,從外部找尋合適的人才,也成為另外一個企業能否成功發展的關鍵要素。

 

其中,在招募的部分,最難處理的當屬高階職缺的獵才。說真的,早期這個部分一般的招募人員可以著墨的地方並不多,因為招募對象通常較為敏感,很多的高階獵才招募過程,招募人員甚至很可能連細節都不清楚,能全盤了解過程的人,主要為人資單位的頭頭(通常為人資長),不過由於現在許多企業人才需求急切,目前高階獵才工作也慢慢下放到一般招募人員,為了讓大家能有進一步了解,這邊簡單說明,在高階獵才部分,招募方式有別於一般的履歷投遞與人力網站刊登職缺,通常真正的高階職缺不會輕易公告,主要高階職缺候選人的來源有:

 

1.請求專業獵人頭公司協助

最常見的高階獵才招募方式,當屬直接請求專業獵人頭公司協助,好處在於對招募人員而言,較為簡單、方便,而且履歷來源較多元;缺點在於要付的仲介費用較高,通常都是高階職缺年薪的幾十%薪資抽成,因此現在很多企業老闆都會要求人資應該要有能力找到高階人選,錢幹嘛要給獵人頭公司賺。
 

2.從業界人士之間交流得知

另外一種較簡單的方式,是保持與同業之間的良好關係,透過彼此交流了解有哪些人才適合,運用此領域獵才,好處在於對於履歷有一定的品質保證,缺點在於同業挖角往往非常敏感,必須小心應對,不然搞到同業也開始挖你公司的主管,得不償失。

不過如果真的要從同業挖角,通常會讓相關人選先到其他公司進行約三個月到半年的洗履歷動作,再邀請其加入公司陣營,這是常見避免敏感的手法之一。


3.從新聞媒體專欄報導得知

透過報章媒體或專欄報導中得知,許多相關領域的專業人選,通常都會有許多訪問邀約,或是有專欄寫作的習慣,因此這也是一個高階獵才的管道,運用此領域好處,在於候選人有一定的知名度,老闆看到相關文章或訪問,較不會有太大的意見。缺點在於由於對於當事人的了解,僅限一般公眾場合的媒體資訊得知,實際上是否符合公司需求,需要後續許多的印證與確認,較為耗時。


4.其他

最後,由於目前企業高階職缺的需求越來越多,因此目前國內主要的人力網站也開始設有中高階人才招募的服務,因此企業也可嘗試運用;其他如臉書或LinkedIn等社群平台,也漸漸成為高階人才招募的管道之一。

 

運用上述領域進行人才招募好處,在於候選人量夠多,可以多看、多聽、多比較;缺點在於履歷參差不齊,甚至許多人提供的履歷資料不見得正確,必須要透過後續面談,才有辦法確認人選是否符合職缺需求。

 

若你的老闆請你開始進行高階獵才工作時,希望上述經驗分享,可以協助你更容易上手。

 

文/ 盧冠諭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