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3209
置頂

當部屬向你求救或提出問題時,千萬別說這1句話

當部屬向你求救或提出問題時,千萬別說這1句話-HR
▲不要對部屬說 : 這是你的問題。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李弘暉(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博士,元智大學管理學院領導暨人力資源學程副教授)

不要對部屬說 : 這是你的問題

很多主管在交辦部屬事情後,就會理所當然的認為,把事情如期做好是部屬的責任。往往會忽略是否提供足夠的資源給部屬,也忘了去關心部屬在處理事情的過程中是否遭遇到超出部屬能力能解決的問題,或在跨部門溝通中受到了阻礙或刁難。而當部屬向你求救或提出問題時,主管會很簡單的回覆部屬一句話 : 「這是你的問題」。這句話往往會打擊部屬士氣,讓部屬陷入孤立無援的困境,甚至喪失對部門的認同感。

從主管角度來看,或許主管的立場也沒有錯。使命必達,完成上級交付的任務本來就是部屬無法推卸的責任。即使遇到問題,學會解決問題,獨力完成任務本來就是部屬的責任,也是部屬應該去學習提升自我與讓自己成長的最好方法。但「授權放任不管」、讓部屬自生自滅」畢竟有所不同。授權的前提是部屬有足夠的知識技能足以完成交付任務,而且組織有提供足以完成任務的資源與支援。明知部屬能力專業不足,也無足夠資源足以成事,卻要求部屬在一定時間內完成任務,也未提供任何協助,若未完成就檢討懲處。那不叫授權,應該稱之為「陷害」。

主管更要了解到:

部屬的問題,就是你的問題。
部屬的問題,你也有責任。
部屬的問題,是會造成團隊困擾的。
在團隊中,只有我們,沒有你我他。

畢竟主管是扮演著教練與導師的角色,在獨立解決問題與教導間必需拿捏得恰到好處,取得平衡。

有幾個做法,應該比回答這是你的問題來得有用:

  1. 協助部屬了解問題點在那?為何會產生這樣的問題。
  2. 協助部屬思考解決問題的方法。
  3. 共同商議解決問題的方法。
  4. 給予解決問題必要的資源協助。
  5. 持續追縱部屬處理問題的狀況與進度。
  6. 讓部屬知道整個部門團隊都是他強力的後援部隊。

凡事都以指示告知的方法讓部屬依你的方法去做事不是一個好的解決問題的方式,畢竟部屬一定要有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但是,必要的教導與讓部屬相信團隊的力量與支持,卻是讓部屬潛力得以充分發揮的好方式。別讓部屬覺得他是孤軍奮戰,別讓部屬覺得他孤立無援,適時的教導與支持才是讓部屬成長的助力。

別忘了,對年輕世代而言,他們最不喜歡聽到的話之一,就是主管對他們說: 「這是你的問題」。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