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630
置頂

除了「績效考核」,也應該要有「領導者檢核」

 除了「績效考核」,也應該要有「領導者檢核」-HR

最近白色風暴內的專業爭論,吸引大多數人的目光,跳脫事件本身來看領導與人才管理,的確是一堂好的個案討論課程教材。專業的爭論往往沒有短時間的答案,問題真正關鍵往往是領導所做的決策,領導者行為深遠地影響文化的內涵,也影響組織的策略走向。
 

西元1211年成吉思汗與金國的野狐嶺之戰,蒙古與金國的兵力為10萬對上金國45萬大軍,當將領們都擔心因軍力懸殊應該撤離,成吉思汗認為金國中軍只有10萬,10萬對10萬,無須理會其他的35萬大軍,這樣就是一比一的決戰,這樣的策略有只有領導者能下,領導者的氣度和高度決定組織的生死,因此當我們將焦點放在將軍與專業的政論上,背後的領導決策才是真正問題所在。

 

績效考核表,考核重點是什麼?

現代管理學提出對於員工的考核,可謂想盡辦法,從MBO、KPI、BSC和最近GE的touchpoint,為何會有如此大的轉變呢?其實管理不外乎人性,當管理將焦點集中在企業績效本身,在乎的就是成本,根本不在乎人的可被培養性和潛力。倘若管理無法關注人性,怎麼可能會成功呢?也就是說,若將考核重心轉移回到員工日常行為、及時的績效檢討與回饋,這樣對於提升績效才有可能達成。

 

領導者檢核表

任何管理工具手法都不是在找代罪羔羊,因此考核絕對不是只有針對員工本身,領導者亦應有績效指標,但更重要的是領導行為究竟能不能帶領團隊達成公司績效並建立競爭優勢,才是真正的關鍵因素。
 

「每個員工都重要」這本介紹巴瑞-魏米勒這家公司的書裡提到,每個領導者都應該要有一張領導檢核表,這個檢核表是領導者對自己的每天提醒,領導者所作所為,並非只有反應在每一年的營收和獲利上,若單純以此指標衡量,不當的領導行為是長時間的累積,對組織的破壞程度遠高於年度目標的無法達成。
 

書中提到的領導檢核表,共有12點,將其歸納起來,共有下列幾個重點: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