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1 回應: 0 閱覽: 2056
置頂

當新手主管碰上老鳥下屬,該怎麼辦?

當新手主管碰上老鳥下屬,該怎麼辦?-HR

文/ 盧冠諭

每年到了七、八月,通常是許多企業宣布基層員工晉升基層主管的時間,此時,身為員工的你,突然有一天被佈達成為原單位主管時,你有何想法?

答案不外乎緊張、興奮,又有點擔心害怕,不知如何跟既有同事進行互動與相處,其中通常最不知該用什麼方式應對的,當屬比你資深的同仁,因為,論年資而言,你應該要聽他的,論階級而言,你現在卻成為他的頂頭上司。

如果你也有這種困擾,以下幾個做法可以提供你成為菜鳥主管,必須要管理較資深員工時的參考:

一、尊重為先

菜鳥主管往往充滿雄心壯志,認為自己既然獲得老闆重視,應該馬上要有翻天地覆的戰功,因此往往過於急躁,忽略人和的部分;也因為往往忽略尊重既有員工的能力與經驗,因此常見的狀況是,當菜鳥主管上任的前幾個月,也是原單位員工離職的高峰期,或是資深員工群起反彈,直接起衝突或刻意不配合。

這邊建議對於既有單位較為資深同仁的管理方式為「尊重為先」,當你位子還沒坐穩,建議對於較為資深同仁,大部分的事情,建議維持現狀進行,避免讓其產生威脅或反彈,再逐步建立彼此共識,請記住,這些人就算不能成為你的助力,也不要成為你的阻力。

二、確認期待

在度過角色轉換的尷尬期後,彼此之間已經開始適應新的互動方式,建議此時的你,應該要確認資深同仁的期待,有的同仁對於晉升或能力提升一事,並沒有太大慾望,只希望能夠穩定把該做的事做好;有的同仁則希望有晉升機會,也期待有表現的舞台。

對於上述兩種類型的資深同仁,建議身為菜鳥主管應該要有不同的應對方式,對於期待穩定的資深同仁而言,不應該有偏見,認為這樣的行為不可取,換個角度看,如果能夠把主管交付的工作做完、做好,未嘗是一件壞事,此時最好的應對做法,就是不要讓這類型同仁感覺工作一直變,有很深的不安全感;對於期待還有表現的資深同仁,則是邀請他成為你的得力副手,並給予其可以表現的舞台,將對的人放在對的地方,為此階段帶人理事重要的事。

三、經驗傳承

最後,對於在單位內較為資深的同仁而言,建議應該將這些人視為單位的資產,而不是負債,應該要多用鼓勵與誘因,安排資深同仁與其他同仁分享寶貴經驗,甚至可以協助單位建立較為完整的師徒制傳承制度,藉此可以讓其他新進夥伴少走一些冤枉路,也可以讓資深同仁看到自己在單位的價值,進而順利重新調整自己在單位的定位。

透過以上三個做法落實,對於菜鳥主管在帶領資深員工上,絕對會有很大幫助。


想知道更多好文請看:

下屬沒動力又愛搞小團體?身為主管,你可能做錯的兩件事

年輕人都不想當主管,難道是因為看到主管壓力大嗎?


當新手主管碰上老鳥下屬,該怎麼辦?-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當新手主管碰上老鳥下屬,該怎麼辦?-HR 精選HR職缺

當新手主管碰上老鳥下屬,該怎麼辦?-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當新手主管碰上老鳥下屬,該怎麼辦?-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當新手主管碰上老鳥下屬,該怎麼辦?-HR人事助理

當新手主管碰上老鳥下屬,該怎麼辦?-HR當新手主管碰上老鳥下屬,該怎麼辦?-HR當新手主管碰上老鳥下屬,該怎麼辦?-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