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5672
置頂

勞工因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誤點,致晚到班,是否為遲到?

勞工因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誤點,致晚到班,是否為遲到?-HR

文/勞資雙贏董事長簡文成

問題:勞工因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誤點,致晚到班,是否為遲到?

  • 回覆:

1.按勞工因火車、高鐵、捷運、公車等誤點,或搭乘自備交通工具遭撞、插入利器爆胎等不可歸責於勞工事由,致晚到班者,除經雇主查明有虛偽表示者外,應不視為遲到或曠職,並有下列函釋可參:

(1)內政部七十四年十月二十八日臺(七十四)內勞字第三五一四四七號函

未備有交通工具之事業單位員工搭乘其他交通工具上班,途中若發生不可歸責於員工之事由因而遲到,除經雇主查明有虛偽表示者外,應不視為遲到或曠職,至工資是否照給,若事業單位工作規則或勞動契約有規定者,從其規定;若無規定者,應由勞資雙方自行協商。

(2)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八十六年六月五日臺(八十六)勞動二字第○二二七○○號函

勞工自備交通工具上班,途中因交通工具故障而遲到,事業單位可否要求勞工請事假,否則以遲到或曠職論處疑義,查內政部於主管全國勞工行政事務時以74.10.28台內勞字第351447號函釋有案;根據該函所稱「其他交通工具」係指雇主所提供交通工具以外之交通工具而言,包括公共及私人之交通工具。

2.前述函釋之法源依據為民法第230條:「因不可歸責於債務人之事由,致未為給付者,債務人不負遲延責任。」

3.又基於工資是勞務對價,勞工因前述情形未於工作時間提供勞務部分,雇主得不發給工資。(民法第264條參照)但不應影響其全勤獎金,且勞工如已舉證因火車、高鐵、捷運、公車等誤點,或搭乘自備交通工具遭撞、插入利器爆胎等,致晚到班,具有不可歸責性,事業單位亦不得強迫勞工以請假處理。

4.但應注意者,勞資雙方如協議將晚出勤未工作時間於原退勤時間後補足,而該勞工之下午工作時間為四小時,加上補足之晚出勤未工作時間,將產生該勞工於下午繼續工作逾四小時,而未給予至少應有三十分鐘休息,致有違反勞動基準法第三十五條之規定。


勞工因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誤點,致晚到班,是否為遲到?-HR
本文由 勞資雙贏董事長簡文成 授權轉載。


想知道更多好文請看:

勞工因工作染疫屬職災,那「通勤染疫」怎麼算?

勞工「遲到」時,可否比照公務員辦理!?


勞工因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誤點,致晚到班,是否為遲到?-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精選HR職缺

勞工因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誤點,致晚到班,是否為遲到?-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勞工因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誤點,致晚到班,是否為遲到?-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勞工因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誤點,致晚到班,是否為遲到?-HR人事助理

勞工因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誤點,致晚到班,是否為遲到?-HR勞工因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誤點,致晚到班,是否為遲到?-HR
勞工因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誤點,致晚到班,是否為遲到?-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