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234
置頂

招募面談該嚴肅,還是輕鬆愉快?專家4提醒:好人才不是用壓力逼來的

招募面談該嚴肅,還是輕鬆愉快?專家4提醒:好人才不是用壓力逼來的-HR

文/盧冠諭

最近上課時,有學員問我一個問題,那就是,一般在招募面談時,身為面試官,應該要塑造的面試情境是輕鬆愉快、還是壓力很大?

我的建議是,早期的面試情境,有些公司為了判斷應徵者是否具備抗壓性,往往會將整個面試過程塑造得很嚴肅、甚至面試官會質問與羞辱應徵者,最後再依據應徵者的反應決定錄取與否,不過現在這種老派做法,並不合適在應徵時使用,原因如下:

一、賣上市場時代來臨

早期會使用壓力面試法,很重要的原因在於,整個就業市場屬於買方市場,職缺是供不應求,因此企業可以極盡可能的刁難應徵者,藉此找到高品質的應徵者。

這種想法不能說有錯,不過整個就業市場大環境已經翻轉,當少子化出現與人口紅利消失的時候,幾乎每家企業都面臨缺工,此時就業市場已經轉變成為賣方市場,若再使用壓力面試法,可能會遇到應徵者放棄應徵此職位的狀況,而讓企業無法招募到優質人才。

二、世代交替想法差異

由於外在環境的變動與以往差異很大,新世代的工作思維與以往差很多,早期許多人可以為了五斗米折腰,為了獲得好的工作,可以低聲下氣委曲求全,不過新世代的工作思維,反而認為一個好的主管或是好的企業文化,才是他決定是否加入公司的關鍵,因此若使用壓力面試法,可能讓許多優質的年輕應徵者,直接將公司列為拒絕往來戶。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