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222
置頂

惡意求職者來亂 HR如何防範?

                 惡意求職者來亂  HR如何防範?-HR


最近新聞媒體經常報導,許多中小企業在錄用新進員工後,有些員工會故意將工作擺爛,等雇主非法資遣時,他們就提告,逼著企業選擇被告或和解,進而從中獲取利益。對於這樣的新聞你有何看法?
 

相信很多人一定很氣憤,現在的人怎麼這麼沒品!不過換個角度看,員工之所以有這樣的舉動,表示公司的招募、用人做法,本身就存在很多問題,為了避免再次發生,建議人資單位應從以下幾個部分著手:
 

一、合法的勞動環境

當然,講到「合法」兩個字,許多人資就會充滿很多無奈,因為通常違法的人都是「老闆」啊!例如說請員工走路,不願意付資遣費、或是薪資高薪低報、巧立名目苛扣員工薪資等。

遇到上述狀況,人資最好附上近期勞資案例,並將相關風險告知老闆,因為這是HR應盡的職責!假如,老闆仍然堅持己見不肯改,接下來你該做的,是評估自己的未來,以免「助紂為虐」影響將來的前途發展。附帶一提,由於這兩年勞基法修改頻率太高,人資單位在提出因應對策時,要謹慎評估,不要人云亦云!

 

二、制度標準化

當確認內部各項人資作業流程合法後,人資單位第二步該做的,就是將所有制度SOP標準化,建立相關管理辦法與作業表單,例如,核薪就有核薪的管理辦法、招募作業流程就有招募作業流程的管理辦法,一切依法執行,避免「因人設事」有不一樣的標準,這是保護人資單位最好的方式。

你一定要知道,只要有例外或特例,就容易成為他人攻擊或抱怨的焦點,人資單位應該扮演中立角色,減少爭議!

 

三、人員教育訓練

相信大部分人資單位都非常遵守相關規定與做法,違反規定的往往都是其他單位主管,有些可能是刻意、也有可能是非故意。最常見的問題是,主管在面談過程中發生「就業歧視」,例如詢問對方有無懷孕、或是婚姻狀況等。

這時,最好的方式就是安排正確的教育訓練,讓其了解什麼是「正確的觀念」!才能減少事後各單位主管將問題推給人資單位,說又沒事先告知的情況發生。

 

說真的,企業會被應徵者檢舉提告,多半本身就違法,才讓對方有見縫插針的機會,若一切依法執行,又何來被威脅呢?這是所有人資單位與老闆應有的認知!

 

 

文/ 盧冠諭


 

惡意求職者來亂  HR如何防範?-HR

惡意求職者來亂  HR如何防範?-HR 不要被求職者的職稱給騙了​

惡意求職者來亂  HR如何防範?-HR 求職潮熱點 HR識人選才不白忙​

惡意求職者來亂  HR如何防範?-HR 別讓HR難為,找到工作,就把履歷關閉吧!!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