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547
置頂

升遷反被裁? 善用職位評價優化薪酬管理制度

                升遷反被裁? 善用職位評價優化薪酬管理制度-HR


今年是很特別的一年,如果你在企業工作,不知道有無感覺,許多企業裁員、優退員工的比例較去年高?而且通常都是公司內薪資較高的員工。


先姑且不論是什麼原因造成,根據管理學的「彼得原理」解釋,在組織或企業中,人會因某種特質或技能,而讓他被晉升到不能勝任的職位,成為組織的障礙物或是負資產。你同意這個說法嗎?


如果從現實層面檢視,似乎有些道理,當組織內員工擔任的職位,隨著年資而不斷調薪時,理所當然也要肩負更大的責任,或創造更大的營收,不過往往事與願違,因此年資資深、薪水較高的同仁,就成為組織獲利不佳時,第一個想要開刀的對象。


為了避免這樣的狀況,其實人資單位可以做一些努力,保障企業與員工雙贏,其中推動「職位評價制度」就是可行的做法


何謂「職位評價制度」?簡單說,就是讓公司內每個職位依照其對公司營運的重要性,給予不同的評價與薪資,透過薪資與職級的管理,讓組織發揮最大的戰力。


通常推動職位評價制度的做法與步驟如下:


一、盤點每個職位的工時數

首先,推動職位評價的第一個步驟,為先盤點目前各職位每天所需的工時,通常都會推展到以週為計算標準,藉此了解各職位所需工時,這個階段通常都是請員工自行填寫相關內容與時數,再由人資單位確認與調查,避免員工浮報或少算。


二、確認每個職位的貢獻度

待確認工時數後,常見做法為經由與相關單位人員與主管進行訪談,經由交叉對比,與高階主管的確認,決定各職位對於公司發展的貢獻性比重,這個部份的產出結果,通常是相對值而非絕對值,最後以權重方式展現各單位貢獻度。


三、建立各職位職級薪資表

確認完每個職位的工時數與貢獻度後,建議由高階主管與老闆進行溝通與確認,定義出薪資計算的基數標準,再經由權重比例計算出各職位的薪資區間,通常薪資計算的標準,會再考量外部市場狀況,避免薪資與外界脫節,產生招募不利。


四、明訂各職位薪資上下限

接著,應明訂每個職位的薪資上下限,上限指的是這個職位最多的薪資為何,如果已達上限,不能再予以調薪,必須經由輪調至其他職位評價結果更重要的職位,方能予以調薪;薪資下限指的是任該職位,最低的敘薪標準。


五、推動內部輪調制度落實

最後,透過職位評價制度的推動,希望付諸給予員工一個重要的認知,就是如果希望要有好的調薪,除了必須讓本身的工作創造出與公司營運相關的價值,爭取輪調至更重要的職位,也是一種選項,避免員工因為表現與所獲薪資落差過大,產生公司希望人力汰換的情況發生。


為避免爭議,建議較易發生爭議點的部分,可委由外部顧問進行協助為佳。

 

 

文/ 盧冠諭

 

 

升遷反被裁? 善用職位評價優化薪酬管理制度-HR

升遷反被裁? 善用職位評價優化薪酬管理制度-HR 企業不可少的人資螺絲釘—薪酬工作

升遷反被裁? 善用職位評價優化薪酬管理制度-HR 薪資管理的迷思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