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524
置頂

自己的寶礦自己挖,大膽啟用潛力人才吧!

              自己的寶礦自己挖,大膽啟用潛力人才吧!-人才培育


職涯成長機會是企業留才的關鍵要素之一,甚至比薪資福利更重要,如果每家企業都知道這些,那為什麼做不到呢?看來不是心魔作祟,就是方法錯了!


每當提及人才培育,我們常想到的是從職能入手,然後給予安排訓練課程,每年也大費周章做這件事,卻發現效果往往不如企業所預期,當然企業從短期投資報酬的角度切入也是一大病因。

 

交付任務建立被信任的文化

「職涯成長的機會給予」對於中小企業來說,是一個可以和大型企業競爭的好機會。一般的大型企業,每人各司其職,能夠額外參與其他成長專案的機會有專業領域的限制,中小企業可以將這點應用在招募有經驗的人才上,藉此提高與大型企業競爭的競爭力,以下兩點做法可供參考:
 

  1. 託付重要工作,給予挑戰:不要只想用他過去專長,這樣他很快就會感到疲乏和無趣。

     
  2. 支持員工,給予時間:別一開始就以買到人才的心態,就急於想測試其能耐,別想在短期內看到成果,畢竟工作的完成不是只有專業問題,更有內部支持和人脈的問題,別老是強人所難。


     

人員異動三步驟,為了培育人才,一樣都不可少

曾經參與一個超過千萬元費用的主管培育課程,儘管講師來自國內外各有專精的專家,但想要達到讓主管可以培育成為事業群主管的目的,完全沒達到。為什麼呢?因為少了線上的培育。人才的成長不管是在專業領域或跨領域,都在不斷的有機會挑戰新任務和新工作。專業領域的成長是透過新專案參與,持續練習專業,不斷發掘問題,不斷解決問題。至於跨領域的專業培養,需要透過新職務的賦與。

新年度展開,在用人布局上也該有新氣象,不妨在招募前,先從內部人才著手!
 

  1. 策略暨人才發展委員會:企業都會針對來年策略或目標進行討論,不管是共識形式或會議形式,往往人員調動都在策略底定之後,才會有進一步的思考。其實人才的思考可以在策略之前,最少也要同步。

    新年度展開就要有新的人事布局,千萬別等到農曆過年後,還以為這是避免人員在領完年獎後離開的好方法,其實這相當不理智。人才發展和策略的契合度是企業目標能否達成的重要關鍵,千萬別用行政作業角度思考事情。因此在年底或新年一開始趕快完成人事的布局,包括晉升和調動,讓人才趕快就定位。可以透過發展委員會進行當事人的約談,明確指引新事業和新職務的目標方向。


     
  2. 被動多於主動:為什麼明明剛晉升後或是給予新機會後,人才就離職了?這其實和期待值有關,到底是員工主動想要的比較多,還是員工被動得到的比較多?一個以人才為起點的企業,應該有清楚的願景戰略,因此佈局上絕對比員工期待更為積極和主動,不應該等到員工認為他該有職務輪調或是現職已無滿足了,企業才給予晉升或輪調。

     
  3. 完整訊息傳達不論是對當事人或公司員工,都應該清楚說明人員異動的理由、清楚表達可以適任新職務的關鍵職能,並在傳達管道上務必要公開透明,這樣才能同時顧及到沒有異動的其他同仁。


     

開鑿企業內部礦藏

當我們努力在安排新年度的人員研修時,先參考一下績效評核結果,看看公司內部有哪些人才寶礦值得開採,該輪調就輪調、該晉升就晉升,甚至破格拔擢,別老是囿於組織內部的官僚氣息,我們都敢大膽從外招聘新人了,為何不能大膽起用內部的潛力人才呢?只有結合人才的異動盤點,讓人才有接受挑戰的學習機會,再加上以新能力為基點的課程規劃,寶礦自然湧現,何愁沒人才!




 

文/ 廖健智



 

自己的寶礦自己挖,大膽啟用潛力人才吧!-人才培育

自己的寶礦自己挖,大膽啟用潛力人才吧!-人才培育  三階段人力資源策略,留下優秀人才

自己的寶礦自己挖,大膽啟用潛力人才吧!-人才培育  培養人才,就要讓人才流動

自己的寶礦自己挖,大膽啟用潛力人才吧!-人才培育  年度考核別亂評,小心,失了人才壞了組織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