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5207
置頂

如何因應勞動檢查?HR不能錯過的有用資訊|菲大專欄

如何因應勞動檢查?HR不能錯過的有用資訊|菲大專欄-HR

文/菲大

個人在國內外企業擔任人資管理主管及從事人資顧問工作近二十年來,實際處理過很多人資疑難雜症的問題,深刻體會到:勞基法條文寫得很明白清楚,也有很多法院判例可參考,上網即可找到,但每個產業有不同的特性,每家公司有不同的制度規定,甚至是每個個案也有不同的狀況,對相關適用法令的解讀也是一大問題,而人資人員夾在其中,該如何妥善處理才是真正的重點。

希望透過這個分享平台,把自己二十年來的實務處理經驗,能給人資夥伴們一些實際執行的參考。

近年來勞動檢查越加頻繁,對企業營運產生不小的影響與衝擊,在相關勞動法令規定的前提下,來確保企業經營安全與勞工就業權益。勞檢項目可分為二大類:「安全衛生檢查」「勞動條件檢查」,由於這平台是人資管理,故未來會針對勞動條件檢查(簡稱勞檢),提供實際狀況與案例處理,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分享。

為什麼會被勞檢?

  1. 電腦選的啦!(勞檢專案行業及隨機抽樣)
  2. 員工檢舉告發!(此時去查誰舉發也沒用)總之,當看到勞檢員去你公司時,就乖乖受檢吧!

勞檢程序

  1. 提供資料:出勤記錄(上下班打卡、請休假、加班)、勞工名卡/冊、工資發放記錄證明等。
  2. 缺失書函:勞檢單位針對初步提供的資料,發文列舉檢查出的缺失,並要求限期補充資料說明。
  3. 裁罰確定:勞檢單位依補充改善之資料做出最後裁定違法事項,並依法裁定罰鍰。
  4. 補正措施:不是繳了罰鍰就沒事,後續的補正措施還是要確實完成。

大家都知道勞檢缺失是採一罪一罰,最近也修法會根據企業規模及違法情節狀況而提高罰鍰,如前陣子的499風暴,該電信公司及人力派遣公司就各被罰鍰100萬元。但一般來說,勞檢單位其實也是希望違法企業能改善,如果是初犯或非惡性重大,通常還是會先以最低罰鍰金額裁罰。

如何因應勞檢?

勞基法條文很清楚,公司有哪些違法其實也心知肚明,勞檢程序也是規定好的,遇到了也一定要走完,關鍵是人資人員在實際處理勞檢的過程中,有那些眉角要注意?現提供一些參考作法:

1. 老闆不在!

勞檢員到公司時會表明身分或出示證件,詢問公司登記的負責人,此時即使老闆在公司,也要說不在,由人資或其他人員接待就好。這作法只是不要讓老闆尷尬地直接面對勞檢員!

2. 書面資料切勿造假!

提供的勞檢資料一定要是書面,口說無憑,也千萬不能造假,有甚麼就給甚麼,造假的資料很容易透過勾稽查出來,只能怪自己平常沒做好,以後改善就好。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