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535
置頂

勞動事件法面對職災案件的挑戰?|吳俊達專欄

勞動事件法面對職災案件的挑戰?|吳俊達專欄-吳俊達專欄

新「勞動事件法」的最大特色,在於強化法院調解的機能,希望透過「審理程序前」的「強制調解機制」,讓勞動事件盡可能妥適、專業、迅速、有效、平等解決。
 

不過,針對傳統勞資爭議類型中的「職災案件」,未來新法在操作運用時,可能需要特別注意以下問題:

 

一、首先,涉及重大傷殘的職災案件,因為在「損害賠償」計算及「職災補償」認定上,被害人(勞工)#勞動能力減損 (全人減損)的比例%,往往必須仰賴「職業醫學專科醫師」,根據「美國醫學會」的「#永久障礙評估指引」 或「#美國加州失能評估系統」,來進行鑑定評估的程序。
 

在正式鑑定完成之前,恐怕難以直接進行調解程序。
 

尤其,上述「勞動能力減損」一項的計算,往往金額較高,動輒上百萬,成為決定調解成立與否的關鍵所在。
 

因此,新法設計上固然先進行調解,再進入訴訟程序;然而,此類案件,毋寧先由法官進行爭點整理,並協助送請鑑定後,待鑑定報告到院後,再進行調解程序,應較能在專業、公正、客觀的協商基礎上,進行新法規劃的調解程序。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