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388
置頂

公司不給資遣費怎辦?相關權益有哪些?|律師真心話

本文由 律師真心話 授權轉載。(原文出處律師真心話粉專

 

他,在這間公司的時間不算短,大概是四年多一點點……

雖然平常認真,但工作表現上並不是太出色

這天,就在年終發放的前1個月,主管突然召見他…………

「由於最近景氣不佳,公司已經好幾個月虧損,為了控制成本,希望你主動離職,做到這個月底」

他怎麼也沒想到,自己每天認真工作,竟成了公司首波被裁員的對象……

這下可糟了,現在不僅年終領不到,公司更直接表明要他自己走人,擺明不想付資遣費

他該怎麼辦才好?有什麼法律途徑可以保障他?

公司不給資遣費怎辦?相關權益有哪些?|律師真心話-律師真心話

Q1:公司不給小欣資遣費怎麼辦?

首先重點:想拿資遣費,記得千萬不能填寫自願離職申請書,否則會喪失所有相關權益喔!


勞基法第19條:「勞動契約終止時,勞工如請求發給服務證明書,雇主或其代理人不得拒絕。」


基本上雇主必須要按照實際情況記載,若違反(亂寫),就可能會肇生其他法律問題。

 

方法一:到各縣市「勞工局」、或「公所」聲請調解

勞工局會依「勞資爭議處理法」召集勞資雙方進行調解,若雙方無法達成協議,勞工局就會進行仲裁,若勞資雙方都同意仲裁結果,就結束,但若不同意,就提起民事訴訟。

(註:不過提起訴訟時,法院還是有可能會再安排調解的喔…)

細節看這:如何聲請調解

 

方法二:直接到法院提起「民事訴訟」

公司不給資遣費,若不想調解勞工可直接到法院提起民事訴訟,請法官判決,不過勝訴與否就要看各自舉證的內容與個案攻防,且勞方需先預繳裁判費。(官司結束由輸一的方負責裁判費)

細節看這:民事訴訟程序

 

Q2:只要是沒工作,都可以領資遣費嗎?

不一定喔!下面用表一與表二列舉常見的情況,與大家說明:

►表一:當勞工被終止勞動契約時,雇主需提供資遣費

公司不給資遣費怎辦?相關權益有哪些?|律師真心話-律師真心話

►表二:當勞工被終止勞動契約時,雇主不需提供資遣費

公司不給資遣費怎辦?相關權益有哪些?|律師真心話-律師真心話

 

Q3:小欣1個月被預告終止勞動契約,是合法的嗎?(突襲、無預警)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