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472
置頂

【華航機師罷工事件】什麼是勞動三權?什麼是勞動三法?|法操

【華航機師罷工事件】什麼是勞動三權?什麼是勞動三法?|法操-法操

文/法操司想傳媒

根據新聞報導,春節期間華航機師罷工事件引發社會對於勞工權益的討論。雖然本次罷工事件外界評價兩極化,但也有勞動法學者指出,從近年的勞動事件可以發現,我國的勞權意識已漸漸抬頭。

 

什麼是勞動三權?

隨著勞動法規的逐步修正,越來越多人開始重視勞工權益問題。而當我們要討論勞工權益到底有哪些的時候,就不得不得先理解什麼是「勞動三權」了。
 

所謂的「勞動三權」,其實是「團結權」、「團體協商權」、「爭議權」三者的總稱,他們分別代表:
 

一、團結權:指的是保障勞工自由組織工會、運作公會的權利。同時,勞工除了可以積極加入工會以外,也可以選擇消極不加入工會。

二、團體協商權:指的是勞工有可以透過工會這個團體,來與公司針對勞動條件等議題進行協商的權利。

三、爭議權:也就是常聽到的罷工權,當有勞資爭議事件發生時,勞工可以在符合一定要見下以罷工的手段,組織集體行動抗議的權利。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