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3275
置頂

上班途中出車禍事故算職災嗎?能不能申請職災補償?可以向肇事者請求賠償嗎?|律師談吉他

上班途中出車禍事故算職災嗎?能不能申請職災補償?可以向肇事者請求賠償嗎?|律師談吉他-HR

 

上班途中出車禍的意外時常發生。這時算職業災害嗎?可否申請職災補償?申請補償以後,還可不可以向肇事者請求賠償呢?律師今天告訴你職災的三兩事!

 

上班途中的意外事故也算職業災害!

 

什麼是職業災害?也許你會直覺地想到在粉塵工廠罹患氣喘、操作機具割到手…,以為只有在上班場所發生的災害才叫職災,但「上、下班途中」發生的意外,也算職災喔!

 

依照「勞工保險被保險人因執行職務而致傷病審查準則」(以下簡稱審查準則),第4條明文規定「上、下班,在適當時間,從日常居住所往返上班地點」發生事故導致的傷害,視為職業災害!

 

我國勞動部在判斷職業災害的時候,通常以「保護勞工」的角度出發,不論是上班過程中去解決生理需求、必要的外出用餐或是遵照雇主要求外出健檢,這些交通過程中發生的傷害事故,都屬於職業災害。(參考審查準則第7、17條以及勞委會86年9月18日臺86勞保3字第040052號函)

 

只要是職業災害,導致勞工死亡、殘廢、傷害或罹患疾病,勞工就可以依照勞動基準法第59條請求職業災害的補償。因此,在上、下班的途中被別人追撞、發生車禍事故,勞工就可以向請求職業災害的補償。

 

注意,只有「死傷殘疾」才有補償,不包含「財產」的損害!像是車禍時車子的引擎損壞、車身刮傷,這一部分是沒有職災補償的。

 

一般來說,這一筆補償的費用會從勞工保險內支出,像醫療費用可以在就醫時向醫療院所索取申請書,直接由勞保局替你支出醫療費用;如果是暫時無法工作,也可以向勞保局申請薪水的部分補助。

 

假如雇主沒有替你投保勞工保險也不要擔心,職業災害的補償就要由雇主承擔,你可以直接向雇主請求支付你傷病或醫療費用。

 

職災補償和損害賠償兩個都可以申請,不會重複!

 

上班途中發生車禍,你可以依照民法第184條向肇事者請求侵權行為的損害賠償,填補你因車禍發生的損失,包含車子受損以及身體、健康的傷害。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