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65
置頂

如何提升學員動機|職場觀落陰

如何提升學員動機|職場觀落陰-HR

 

上次提到了在訓練課程中各種「肉體到場,靈魂缺席」的學員類型,這次就要來談談如何進行一個收驚的動作。呃...不是啦!是HR能透過哪些方式提升學員的學習動機,進而使培訓能達到應有的成效,或是至少讓講師或課程承辦人員不至於在課程還沒結束就先氣到吐血身亡。以下簡單就個人使用過的方法進行分享:  

 

與利害關係人的溝通

不論是舉辦訓練課程,或是執行專案,在規劃前先了解利害關係人的需求都是必要的。而與利害關係人的溝通,對課程的成功與否佔了很大的比重。

 

一個培訓課程的利害關係人,除了HR和學員外,學員的主管、或主管的主管,甚至公司的高階主管,都有可能是課程的利害關係人,端看這門課程的目的而定。

 

對於學員的主管,很多時候會對學員是否能專心在課程上扮演著關鍵性的角色。最常見的狀況就是課程進行中,主管或同事不斷以電話詢問公事,或是在課程的表定時間中安排會議,導致學員必須中途離席接聽電話或參加會議。

 

為了避免這種狀況,如果是非例行性的訓練,通常在安排調訓前會先和學員的主管打聲招呼,告知培訓對學員的重要性以及預期會有的成效,會占用多少時間也是必須要讓主管知道的。畢竟要是主管以為上完課程後就沒事了,正要安排工作時發現還有一堆課後作業,那可是會讓人很沮喪的。而通常在安排調訓時,也會把通知一併寄給主管,以盡到告知的義務。之後的課程提醒是否也要寄給主管,則視主管健忘程度而定(個人是每次的提醒都會順便寄給主管,以避免他們日理萬機壓根忘記自己有部屬要受訓)。

 

如果是例行性的訓練如新人訓、法令規範的訓練,雖然應不至於需要當面和主管溝通,調訓時的通知卻是一定要讓主管知悉,才能讓主管提早進行部門的工作安排。

 

需要與高階主管溝通的場合,通常是發生在高階主管作為課程贊助人(Sponsor)的情況下,才會需要與高階主管溝通。除了在規劃階段了解需求外,也有可能是在課程中需要高管提供協助。例如在Team Building的活動開始或結束前,安排高階主管進行開場或對學員勉勵,藉此傳達公司、高管對這個活動的重視,而有的學員也會因為高階主管的到場而更積極參與活動(不過這點因人而異,有時候可能也會造成反效果…)

 

與利害關係人的溝通,除了發生在課程前,當然也會發生在課程後。發生在課程後的溝通,除了與主管回饋其部屬於課堂中的表現外,更多的是後續成效的追蹤。例如讓學員填寫學習心得並讓主管簽核,一方面作為課程的驗收外,另一方面也可讓主管知道學員在課程中學了哪些東西(或者說證明學員有認真上課不是去放空的)。也有操作是將學習心得與行動計劃表整合,學員除了心得外,也要規劃接下來的時間該如何將所學應用到工作上,藉此也可提升學習成效。當然,主管的審核也是必要的,畢竟也是需要主管的協助,才有可能創造環境或機會讓學員能夠應用所學。

 

除了課程前以及課程後的溝通,在實體課程的開場介紹,個人通常也會再一次邀請學員全心投入課程,同時也說明如果真的有公務需要處理,可以視需要時間的長短暫時離開或是直接請假。但如果暫時離開會造成學員接下來的學習阻礙,則通常會請學員直接請假,下次有完整的時間再參與課程。畢竟同樣都是一小時,與其呆坐在教室發呆或睡覺,主管還寧可學員回辦公室辦公。而如果在課程進行中有學員處理公務的狀況已經影響到他人或自己的學習,直接與他溝通也是有必要的。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