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76
置頂

勞動檢查程序是什麼?|法律百科

勞動檢查程序是什麼?|法律百科-HR

 

本文


據報載,臺北市政府勞動局於2018年總共查核了2500家企業,進行了超過1.2萬次的勞動檢查,裁罰金額高達1.18億元,許多企業因未給加班費、未全額發放工資等違規情事而遭到裁罰[1]。究竟什麼是勞動檢查?檢查的程序是什麼?企業如果不服檢查結果,又應該如何尋求救濟?

 

一、勞動檢查的目的和範圍
勞動檢查是政府為了維護勞工雇主雙方的權益,針對事業單位是否有遵守相關法規所進行的檢查[2]。檢查包含2大部分,分別是勞動條件檢查及安全衛生檢查:
(一)勞動條件檢查
對勞工的薪資、工作時間、性別工作平等等勞動條件進行檢查。
(二)安全衛生檢查
對防止職業災害的措施、勞工健康與安全相關的保障規則等安全衛生事項進行檢查。


二、勞動檢查的程序
關於勞動檢查的程序,簡單整理如表1。

勞動檢查程序是什麼?|法律百科-HR

三、事業單位不服檢查結果的救濟手段
如果事業單位對勞動檢查結果通知書的內容不服,有以下2種救濟的方式:
(一)訴願
事業單位可以選擇在通知書送達後30日內,經由做出檢查結果的勞動檢查機構,向它的上級機關提起訴願[12]
(二)異議
事業單位也可以在通知書送達隔日起算10日內,對勞動檢查機構提出異議[13]


四、結論與建議
事業單位在接受勞動檢查時,應仔細觀察本次勞動檢查有沒有符合正當程序。另外,如果對勞動檢查的結果不服時,也請記得在法律規定的一定時間內提出異議或訴願,以確保得到有效的救濟程序。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