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465
置頂

全勤獎金定義是什麼?這樣扣全勤獎金對嗎?|法律010

全勤獎金定義是什麼?這樣扣全勤獎金對嗎?|法律010-HR

你領過全勤獎金嗎?你被扣過全勤獎金嗎?你有想過自己被扣全勤獎金合理嗎?這篇文章介紹全勤獎金的合法扣發條件,有些時候即便請假,依據勞基法,雇主也不能扣全勤獎金......

全勤獎金:勞動部當作「工資」的一部分

勞基法裡面並沒有提到全勤獎金這類的概念,一般來說,這比較像是三節獎金這種福利措施,也就是「有約定才有」的。

不過,勞動部曾表示,全勤獎金依照勞工出勤狀況而發,有「因工作而獲得報酬」的性質,本質上屬於工資的範疇。(87台勞動二字第040204號函)

從這一點來看,全勤獎金雖然名為獎金,但實際上與一般工資沒有差別。

一天不到就不能領全勤獎金?

有些人可能會誤會,不管是什麼理由,以為只要有一天不到,就不能領全勤獎金。但這一點可是錯的!至少「法定假日」,勞動部明確表示雇主「不能扣全勤獎金」!

請哪些假是不能扣發全勤獎金的?

依照勞工請假規則第9條,「婚假」、「喪假」、「公傷病假」、「公假」,雇主不能扣發全勤獎金。

公假包含什麼呢?

例如所謂的「謀職假」,雇主不能扣全勤獎金。謀職假是指雇主主動解雇勞工時,勞工可以請假外出找工作的一種假別。(77台勞動二字第05189號函)

又例如性別工作平等法保障的各種假日,像是「生理假」、「產假」、「育嬰假」、「哺乳假」(在一般休息時間以外,額外給予勞工哺乳的時間)、「家庭照顧假」(家庭成員有預防接種、重大事故或疾病需要照顧的假),依照性別工作平等法第14條至第21條,這些假別也不能扣全勤獎金。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