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1 閱覽: 1398
置頂

『曹新南專欄』實用工具 資遣費、特休天數、違法雇主等查詢系統

『曹新南專欄』實用工具 資遣費、特休天數、違法雇主等查詢系統-HR

 

這裡彙整一些常用的工具,大多是勞動部建置的,實際使用上沒太大問題,不過每個人的狀況不同,試算出來後還是要依每個人實際狀況來看。

 

#資遣費試算表

https://calc.mol.gov.tw/SeverancePay/

 

底下有計算說明,資遣費區分新舊制,勞工退休金條例(勞退新制)於94年7月1日施行,在這日期之前到職,且仍在同一家公司的,可能會還有舊制年資,資遣費是任職年資一年有一個月平均工資的資遣費。

 

勞退新制實施後到職的勞工,一律都適用新制資遣費,也就是94年7月1日以後「改選新制」、「初次就業」、「離職再受僱」或「受僱於94年7月1日以後始指定適用勞基法的單位」的勞工都算。

 

但是,但是,外國人不能參加新制勞退,所以還是要用勞基法的標準,也就是舊制來計算資遣費,如果有僑外生留台工作,身分還是外國人的話,資遣費的標準是一年年資有一個月喔。(這段感謝鳳梨田大學法律系石橋教授指正)

 

新制資遣費的計算方式是 : 每滿1年發給1/2個月之平均工資,未滿1年者,以比例計給;最高以發給6個月「平均工資」為限。也就是在同一家公司超過12年以後,資遣費都固定6個月不變了。「平均工資」的算法是依勞基法第2條第4款規定計算,原則上是6個月平均。

 

#特別休假日數試算系統

https://calc.mol.gov.tw/Trail_New/html/RestDays.html

 

下方也是有說明,要注意週年制與曆年制不同,週年制就是依實際到職多久來算,曆年制則是換算年資後,依比例計算每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有幾天特休。

 

不過不管甚麼計算週期,若是要離職,還是要回歸到週年制,比較不會有偏差。特休年度終結,未休天數若雙方有協商,最長可以再多延長一年,否則一律要折發工資,契約終止就直接折發工資。

 

勞工的特休工作年資是從受僱之日起算,即使兼職轉正職,也是從兼職時開始起算年資。如果留職停薪,該期間可以不併入工作年資計算。

熱門回應

補充一下加班費懶人包,參考參考

https://blog.swingvy.com/en_gb/blog/overtime-pay-in-taiwan/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