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107
置頂

『曹新南專欄』雇主違法了怎麼辦?

『曹新南專欄』雇主違法了怎麼辦?-HR

 

昨天有機會參與一場會議,聽到勞檢的長官分享一些心得與技巧,在此野人獻曝一番。

 

如果老闆有下列作為,例如要求加班不給加班費;

或是要求下班時間先打卡,但還要先打掃或交接半小時,說這是義務;

或是規定如果遲到1分鐘要扣3倍;

或是到職前數天無薪資;

或是沒有給國定假日;

或是沒有依法投保等等等等。

 

一、先確認雇主是否真的違法

其實有的時候,只是因為溝通不足而誤解了。

 

例如雇主曾經召開勞資會議,通過變形工時制度,工時與休假雖有經過調整,但卻是合法的,當然新進員工若是不清楚,責任還是在雇主身上。

 

又如雇主未加保勞保,但若僱用人數不足5人,雇主是可以不加保,這部分並不違法;當然,即使僱用一人,還是要依法加保健保、就業保險與提撥勞退。

 

所以,若是有這方面的疑問,可以考慮 :

1、先與雇主溝通,了解實際狀況。

2、找當地勞工主管機關諮詢。

3、善用網路資源,目前有不少勞動法令普及資訊,包含我也會寫這方面的訊息。

 

二、可以提出檢舉

直接向所在縣市勞工局或勞檢單位提出檢舉,這時會對雇主進行勞檢,如果勞檢查到雇主有違法的狀況,會依法開罰。

 

但是這邊要強調的是,勞檢開罰屬於行政機關行使公權力,針對雇主違反法律的部分進行處罰,罰鍰是進國庫,而不是會還給個別勞工。

 

而且,為了保障勞工的工作權,勞檢不會洩漏是誰檢舉的。當然很多人都會聽到老闆這麼說,說跟勞檢非常熟,勞檢有說是誰檢舉的,其實不然,更多時候,是雇主自行猜測的。

 

所以,非常非常非常重要的一點,若是要提出檢舉時,盡量提出是屬於公司普遍性、每個員工都會遭遇到的狀況,而不是只有少數人才碰到的情形。

 

例如,近期只有一兩個人假日被雇主凹加班沒給加班費,這樣就很容易被雇主猜到;若是全公司每個人都有加班且都沒有加班費,這種狀況就比較不容易被猜到。

 

如果可以的話,雇主有公開公告的文件,直接拍攝作為證據也是好方法,因為誰都可以取得。

 

若是雇主真的猜到,也不用直接承認,因為實務上,曾經碰過的檢舉人,包含了其他看不下去的勞工,也包含了勞工的家人。

 

但是,可能很難避免若是雇主猜測,不管猜對還是猜錯,因此產生的惡意對待,這時就要考量是否要繼續待下去了。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