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980
置頂

認識職場不法侵害與預防|職場觀落陰

認識職場不法侵害與預防|職場觀落陰-HR

一則小故事開頭 「鈴~~~」清晨的鬧鐘一響,小育睡眼惺忪關掉手機。想到又是上班日,他整個心情低落起來。雖然很早就寢,但他反而越睡越累、而且整個背痛到有時喘不過氣。但想到遲到要被扣全勤津貼,他還是拖著沉重腳步前往公司。

小育四個月前開始在親戚的填充工廠生產線上班。

進公司的前三個月,產線上的資深員工們很耐心的教導他。但不知道是抓不到訣竅還是不熟練,小育工作的速度始終達不到標準。

偏偏他這條產線上的班長以緊迫盯人出名,每天就是緊盯小育的進度,如果速度稍微慢一點,班長就會在小育耳邊大聲地「提點」。

像昨天班長就對他說不下十次 “你一個年輕人好手好腳的,動作怎麼會比大你二十幾歲的大媽慢?

你要不要去檢查一下腦袋,看是不是神經哪裡沒有接好?

趕在上班鈴聲響前一秒順利到達自己的工作台報到後,班長立刻過來大聲說 “小育,今天一定要加油時間內做完! 你知道昨天你速度嚴重影響整個班的進度。

陳大姐因為等你害她下班來不及去復健,今天腳痛無法來上班,看看你造成公司多少麻煩?” 其實班長不說小育也感受的到,剛進公司親切的同事們,因為他的慢動作也漸漸對他不耐。

但他好不甘心,他不想被冠上爛草莓的稱號,所以他真的很想把這份工作做好。

在無法反駁的情況下,他默默戴上手套開始工作,但開始工就覺得全身痠痛跟頭痛,輸送帶的速度感覺好快。

快到中午時,他已經很難集中精神,突然手一滑不小心將半成品送到輸送帶夾層,產線立刻發出警告聲並且瞬間停擺。

小育還沒反應過來前,班長已氣急敗壞跑到他面前大吼 “陳小育,你知道自己做了什麼?! 現在整條線都要重開檢查? 浪費多少人時間? 你給我出來! 手機給我後去包裝倉庫站好,我去找你之前都不准出倉庫!” 嚇壞的小育只能照做,默默在眾人注目下到包裝倉庫罰站。

隨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班長依然沒有現身。

他雖然很想去產線詢問,但是又害怕被班長罵,只能持續站著….突然,工廠的電燈關了,他才驚覺自己徹底被班長遺忘,大家都下班了! 他慌張地在廠內奔跑,發現門都已經上鎖,而偏偏手機也不在身邊。

不知道拍了多久的門,突然看到一到手電筒光線,而在警衛開門的瞬間,小育再也忍不住嚎啕大哭……

認識職場不法侵害與預防|職場觀落陰-HR

上面的敘述是確實發生過的一件職場不法侵害事件。近幾年政府對於職業安全衛生法的落實越來越重視,特別是企業是否根據法規執行職業安全四大計畫-「職場母性健康保護計畫」、「人因性危害預防計畫」、「異常工作負荷促發疾病預防計畫」、「執行職務遭受不法侵害預防計畫」。

職業安全衛生法中對於職場不法侵害的定義為本指引所稱執行職務因他人行為遭受身體或精神不法侵害(以下簡稱職場不法侵害)之範圍,指勞工因執行職務,於勞動場所遭受雇主、主管、同事、服務對象或其他第三方之不法侵害行為,造成身體或精神之傷害。

換言之,職場的不法侵害不單只有肢體上的侵害,造成精神上的職場霸凌也屬其範圍。在小育的事件中,他生理的病痛可能已經反映出他受到精神上的侵害,而壓垮他最後一根稻草的,則是班長實際的體罰。

相較於以前職場上常聽到上對下的職權霸凌,不法侵害所涵蓋的範圍更廣。侵害方不一定只有上級,同事也可能進行不法侵害。以小育的例子,若同事惡意孤立或排擠他,造成他身體或精神傷害,也屬不法侵害。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