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535
置頂

下班後雇主頻頻用LINE聯繫,是否須給加班費?

下班後雇主頻頻用LINE聯繫,是否須給加班費?-HR

本文由   法律科普站 law technology news   授權轉載

現今通訊軟體便利,許多訊息一傳即知,卻也因為便利,造成雇主利用通訊軟體對員工下指令,無論是下班後或是放假中,因此亦有新聞媒體曾報導,若是雇主於下班後用LINE等通訊軟體對員工下指令或是工作,員工可以此訊息請求加班費,是否如此呢?

🔥【本件案例分析】

一、首先,按實務見解針對「工作時間」認為:
一般係指勞工於雇主指揮監督下受拘束之時間,即除勞工實際工作之時間外,勞工於雇主指揮監督下,雖未實際服勞務之待命時間,亦應包括於工作時間之範圍內,故計算工作時間,應以實際工作時間與待命工作時間兩者合計。

即工作時間之認定,應以勞工在雇主指揮監督下服勞務之時間為據,此項認定固不應以勞工實際有從事勞務之狀態為唯一依據,而應包括勞工為履行該勞務而不得自由活動之待命期間在內,但仍應以勞工在該待命期間確有受雇主指揮監督而無法享有自由活動之利益為要件。

待命期間以確有受雇主指揮監督而無法享有自由活動之利益為要件,並屬工作期間。

 

二、倘按照此一標準,若是下班或放假時,雇主用LINE所傳達之內容, #只是要在上班時間處理事情之提醒,員工下班或放假時間,並非因此需待命等,則非屬工作期間,換言之, #不得以此LINE之內容請求加班費。

三、但反過來,是雇主用LINE傳遞員工 #須在下班或放假時間需待命或是完成某件事,上班時間就須呈報,則顯然已是一種在雇主指揮監督下服勞務之時間, #則可以以此作為聲請加班費之依據。

四、因此,雖然通訊軟體好用,但是一旦淪為雇主濫用來下達指令,不但訊息容易蒐證,也因此容易讓員工聲請加班費用,不可不慎。


下班後雇主頻頻用LINE聯繫,是否須給加班費?-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下班後雇主頻頻用LINE聯繫,是否須給加班費?-HR 精選HR職缺

下班後雇主頻頻用LINE聯繫,是否須給加班費?-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下班後雇主頻頻用LINE聯繫,是否須給加班費?-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下班後雇主頻頻用LINE聯繫,是否須給加班費?-HR人事助理

下班後雇主頻頻用LINE聯繫,是否須給加班費?-HR

下班後雇主頻頻用LINE聯繫,是否須給加班費?-HR

下班後雇主頻頻用LINE聯繫,是否須給加班費?-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