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895
置頂

2021 年「兒童清明連假」排班及薪資注意事項!

2021 年「兒童清明連假」排班及薪資注意事項!-HR

▲2021 年的兒童節與清明節不只在同一天,還遇上周日!面對四天連續假期,排班與薪資上該注意哪些事項呢?一起來拆解。圖片來源:HR好朋友編輯攝影,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文/聯和趨動顧問說

根據人事行政總處所公布的行事曆,110 年度的兒童清明連假為四天,從 110/4/2(五) 放到 110/4/5(一),各位老闆跟人資在安排員工的工作跟休假的時候,應該注意那些事情,又要如何計算薪資呢?本篇文章一次告訴您!

依據政府機關辦公日曆表執行公司業務之注意事項

看之前要知道!現行勞基法加班費及應稅、免稅總表(截至110.1.1為止)

勞基法加班費相關條文

《勞動基準法第 24 條》雇主延長勞工工作時間者,其延長工作時間之工資,依下列標準加給:

一、延長工作時間在二小時以內者,按平日每小時工資額加給三分之一以上。

二、再延長工作時間在二小時以內者,按平日每小時工資額加給三分之二以上。

三、依第 32 條第四項規定,延長工作時間者,按平日每小時工資額加倍發給。

雇主使勞工於第 36 條所定休息日工作,工作時間在二小時以內者,其工資按平日每小時工資額另再加給一又三分之一以上;工作二小時後再繼續工作者,按平日每小時工資額另再加給一又三分之二以上。

《勞動基準法第 36 條》勞工每7日中應有2 日之休息,其中 1 日為例假,1 日為休息日。如果雇主依照勞動基準法第 30 條第 2 項、第3項及勞動基準法第 30 條之 1 變更正常工作時間者,不在此限。

《勞動基準法第 39 條》第 36 條所定之例假、休息日、第 37 條所定之休假及第三十八條所定之特別休假,工資應由雇主照給。雇主經徵得勞工同意於休假日工作者,工資應加倍發給。

從上述規定中我們可以瞭解,要知道員工在春節期間出勤薪水或加班費怎麼計算的話,最重要的就是先釐清「員工那一天是因為什麼原因出來的?是平常日、休息日、例假日還是國定假日。」

110年度兒童清明連假出勤排班及加班費計算

首先我們先看以下這張行事曆:
 
2021 年「兒童清明連假」排班及薪資注意事項!-HR

▲110年度兒童清明連假排班及薪資注意事項!

看到上面這張圖,可以知道 110 年度的兒童節跟清明日在 4 月 4 日星期日,而根據人事行政總處的行事曆,星期日又是例假日,因此,根據政府頒定的「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第 5 條第 2 項第 1 款規定,當兒童節與民族掃墓節同一日時,於前一日放假。因此,110 年度的兒童節因為跟清明節撞期,所以要在前一日 4/3(六) 放假,但這時候發現 4/3(六) 為表定的休息日,所以我們再根據同法第 5 條之1規定,紀念日及節日之放假日逢例假日應予補假,例假日為星期六者於前一個上班日補假,為星期日者於次一個上班日補假,所以這時候我們就要再把兒童節往前一日移到 4/2(五) 了,同時也因為清明日在例假日,所以依法在 4/5(一)補 假一日,這就是為什麼110年度的兒童清明連假,會放四天的原因了。

顧問幫大家稍微整理一下,就會變成下面這張圖:

2021 年「兒童清明連假」排班及薪資注意事項!-HR

▲110年度兒童清明連假排班

此時,假設一個月薪制的員工,工資是 36,000元 /月的話,他每一天的加班費會是:(平日每小時工資額=36000/30/8=150元/時)

4/2(五)兒童節加班費:150*8=1200
4/3(六)休息日加班費:(150*2*4/3)+(150*6*5/3)=1900
4/4(日)例假日加班費:0【依據勞基法第40條的規定,例假日僅有遇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才能出勤,因此這天不應該出現加班費。】
4/5(一)清明日加班費:150*8=1200

但這時候有些夥伴就會問了,但是我有一些員工就是要在 4/4(日) 的時候出勤,這怎麼辦呢?這時候其實只要把上述的班表再調整一下就可以了,如下圖所示:

2021 年「兒童清明連假」排班及薪資注意事項!-HR

▲調整後的兒童清明連假班表(一)

您會看到在其他天不變的情況下,將原定 4/4(日) 的例假日跟 4/5(一) 的清明日對調後,員工就可以在 4/4(日) 出勤,並依照國定假日的加班費計算方式給予(150*8=1200)即可,當然對調後的 4/5(一) 因為已經是例假日的性質了,所以除非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員工都是不得出勤的。

兒童清明連假期間例休假及國定假日調整措施

這時候可能又有夥伴問了,我只能在這七天內調整嗎?不能往前或往後再調整嗎?依據「勞動部勞動2字第1030051386號函」指出,勞動基準法第 37 條暨同法施行細則第 23 條所定之應放假之日(即通稱之「國定假日」),均應休假,惟各該「國定假日」得經勞雇雙方協商同意(個別協商)與其他工作日對調。

除此之外,有 42 種行業可以適用四週彈性工時(可適用四周彈性工時之行業),經工會同意,無工會者經勞資會議同意後,可以在每四週 28 天的週期下,以符合每兩週應有兩天的例假日的情況,去調整四天例假日及四天的休息日,同樣以上圖來舉例,以下圖所示:

2021 年「兒童清明連假」排班及薪資注意事項!-HR

▲調整後的兒童清明連假班表(二)

以這張圖來說,可以看到原本 4/2(五) 到 4/5(一) 的國定假日、休息日跟例假日都已經調整掉了,因此如果員工在這幾天出勤的話,就不需要給任何的加班費,除非是調整過後的那幾天休息日及國定假日又有出勤,那就再依照休息日跟國定假日的加班費來計算即可。(例假日除非遇到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否則仍然是不得出勤的喔!)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要依照上述的方式去調整的話,依據「勞動部勞動條3字第1030028069號函」指出,部分工時勞工之工作時間,相較於全時工作勞工已有相當程度縮減,依勞動基準法第 30 條第 1 項規定,已足使雇主彈性安排勞工之出勤模式,因此部分工時勞工無得適用前開彈性工時規定。

而我們知道在服務業中其實是有大量的部分工時人員(兼職人員),這些人員在碰到國定假日的時候,是不能調移的,遇到就要給予兩倍的薪資,而如果已經連續五天出勤,第六天也是要給休息日加班費,並在第七天給予一天例假日休息。

以上是我們今天的分享,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對二代健保更加了解了呢?如果還有疑問的話,歡迎在下方留言與我們互動;如果想要知道正確的薪資結構怎麼做的話,也可以聯絡我們,我們會盡快跟您約定時間諮詢喔!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