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554
置頂

辦公室裝潢、點心bar先擺一旁!先想想:你的「組織個性」是什麼?

辦公室裝潢、點心bar先擺一旁!先想想:你的「組織個性」是什麼?-Corporate Culture

▲如何找出適合自己的企業文化?圖片來源:pixabay,CC Licensed。

文/Lynn Lin(林沂萱)

企業文化對求職者來說,總是很抽象的一個東西。在看不著摸不透的情況下,求職者對企業文化的掌握,多來自上網爬文企業的成立初衷、使命目標等,但,這可能不太夠用。

在高度競爭的就業環境下,職場人有著不小的壓力 — 努力在雇主眼中留下深刻印象。而在這樣的情況下,求職者可能會接受任何工作機會,忽略掉那些不適合他們的跡象。入職後才發現:「這不是適合我的工作!」最後,可能是無法忍受公司退出,再次進入求職市場。或是,雇主感到彼此嚴重不適合而主動終止僱傭關係。

不論哪一者的發生,短時間內離職或被解僱的記錄,其實對求職者都是相較不利的。因此,如何在求職時,腦內有清楚的判斷標準,知道哪些是我期望並且能放大自己優勢的屬性,這將幫助你上升找到真正屬意機會的機率,並且在面試中提出正確的問題來做判斷。

這篇文章的撰寫初衷,是期待:站在求職者的立場,要如何把抽象文化做具體觀察,進而評估、選擇彼此的文化適應度,來降低求職失敗的風險。我會從企業文化的線索、如何藉由經驗來盤點出適合自己的企業文化,來做個人分享。

1.企業文化(Corporate Culture)藏在哪裡

近年來,有愈來愈多的雇主主動提及他們對『文化契合度』的在意:

「我們公司這個團隊到現在約四年了,用人主管今年積極想打進陌生市場,Lynn 即使這位候選人再怎麼優秀,他若無法認同我們的現在想做的事、分工方式優先次序所提供的發展性,那他對目前的我們來說,不會是最佳的人選,這部分麻煩妳務必能幫我們留意一下。」

而這樣考量確實有其立場,對雇主來說,文化契合度高的候選人,雖然可能需要額外的訓練,但他更容易與團隊建立起緊密的工作關係,相對快速地學習新技能,朝企業目標一起邁進,讓用錯人的風險降低許多。(當然也有以技術為導向的例外,本篇暫不以此討論。)

關於企業文化,如果你上網搜尋,其實會發現有許多不同的表達方式,可參考網路上:http://wiki.mbalib.com/zh-tw/企业文化如果你覺得太過生硬,不妨我們以剛剛雇主的語句來拆解,其實一句話內隱含了(請留意顏色對照):

  • 組織層級:隱含組織結構、權力下放程度、內部職業發展⋯。
  • 角色位置:組織在產業鏈中扮演的角色、擅長客戶市場、戰略夥伴、競爭者⋯。而你的價值優勢是否與該對方所需有重疊?
  • 組織年紀:組織發展的程度到什麼樣階段⋯攸關你將能學習技能深廣與看事情的角度。
  • 商業模式:銷售通路、獲利來源、成本結構為何⋯你將能有什麼樣權衡標準,去做出與組織一致的應對。
  • 運作方式:KPI的評斷、團隊分工、人員素質、道德標準、學習方式⋯。

這時候你會發現評斷企業文化,已經不是像官網的使命、辦公室裝潢、豐富的點心 bar 那樣簡單。相反的,你要在求職中去挖掘這些訊息,幫助你做出正確判斷。

在求職過程中,外顯元素固然是個參考,但也需要透過更多內在元素的挖掘。把組織想像一個『人』,很多事情不能只單憑『外表』做判斷,得需要慢慢去驗證才行。

2. 盤點過去經歷,找出喜歡的文化線索

沒有一段經驗是白費的,這句話套用在這邊是絕對適合。當隨著你的工作年資逐漸發展,你應該要能愈來愈清楚知道自己的性格優勢,會適合在什麼樣環境下被放大,是在什麼樣的規模?什麼樣的團隊分工?什麼樣的福利獎賞?

藉由回顧你親身體驗過的每份工作,這能幫助你發現工作中的『消極面』與『積極面』。如果你年資還尚淺,你應該多關注積極面,來找到發展優勢的線索;若你的年資已久,甚至遇到停滯,那你應該思考的是,有沒有可能透過盤點出的消極面,讓自己的技能組合更平衡發展,尋找跟過往不同思路的工作,突破框架。

回想一下你的工作經驗中:

  • 哪一份工作環境讓你感到工作起來有效率,即使很累也感到值得?

譬如 A. 你認為能自己獨立工作不受任何人監管,是最能展現工作效率的。或是,B. 你覺得能很快速和主管同事溝通想法是好的,因為這樣的凝聚力而有幹勁。

去釐清你喜愛的環境氛圍是怎麼樣,這能幫助你找到適合的分工方式。譬如A的人可能會適合遠端工作(Remote Work)、B的人適合在團隊決策的環境下工作。

反向去思考什麼樣的環境,能允許你偏好的工作節奏。

  • 有沒有哪一個主管,是你覺得能聽得進去他的話,激勵你做出更好,甚至嘗試不同的新工作方式?

即便是在同一個企業裡,每個部門、每個團隊的領導者,都有不一樣的待人個性與處事角度,甚至,就算再糟糕的公司文化中,都可能擁有一位出色的經理。藉由這個問題,你可以觀察出:什麼樣的管理風格,對你來說是特別能激勵自己的,試著去思考2~3位作為標的,總結他們的共通性。

愈能釐清這點,將會攸關你在面試如何衡量與用人主管(Hiring Manger)做互動,甚至預測出自己留任公司的時間與意願。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