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620
置頂

【人資經驗談】你的薪水怎麼來的?HR 敘薪考慮的3面向大公開

【人資經驗談】你的薪水怎麼來的?HR 敘薪考慮的3面向大公開-HR
▲薪水怎麼談?讓HR告訴你,人資敘薪會考慮的面向是什麼。圖片來源:freepik

文/徐小兔
原文標題〈[人資經驗談 人資敘薪的考量點|當我們在定新人薪資時, 可能會考慮這幾個面向!〉

  • 本文前言

嗨!兔子又來 [ 工作、實習、打工心得 ] 區發文嘍!謝謝你點進來閱讀!(本文建議用電腦版閱讀)

  • 認識小兔

第一次閱讀我的文章嗎?推薦有空可先看過【職場學長姐】徐小兔的十道快問快答來認識我呦!

  • 發文動機簡介

兩周不見,大家最近都還好嗎?由於三月初剛好是年後轉職潮的面試與入職旺季,因此工作較忙,沒能即時更新文章…(合掌)

在進行面試的時候,面試者大多會被詢問到「期望薪資」是多少,而假設面試者順利通過面試,那接下來就換部門領導或人資主管需要來煩惱如何決定開給新人的薪資應該是多少了!因此,兔子想簡單來分享人資敘薪的考量點,當我們在定新人薪資時,可能會考慮這幾個面向!歡迎閱讀下去,謝謝。

人資敘薪會考慮的面向

盡可能貼近到你個人的期望薪資!

如果人選開出的期望薪資比我們的預算還要低,那肯定是最佳情況,因為我們只要給予高於其期望薪資但仍在預算內的金額,便是雙贏局面。但實際情況大多是,人選期望薪資遠高於我們的預算,這種時候也只好盡可能貼近其開出的金額,並希望公司其它額外的福利足以吸引人選接受條件順利入職。是說,個人認為網路上很多教導「薪資開高讓人資砍」的文章正是導致此窘境的大元兇。

同崗位現職員工的平均薪資水準!

幾乎所有公司都執行保密薪資制度,但人多嘴雜,同事之間或多或少都知道彼此薪資大約落在哪個範圍。因此,在定新人薪資時,一定會考量同崗位現職員工平均薪資水準,像我就會把差距控制在加減10%以內,例如:目前同崗位員工薪水約為每月一萬人民幣,那我開給該崗位新人的薪資就會落在九千人民幣到一萬一千人民幣之間。

公平性攸關穩定性,故需要格外謹慎小心處理!

應聘部門本季度整體的人事預算!

每個部門每季的用人總預算都是固定的,因此如何善加分配以取得最佳的人力擴充,是每位部門主管最甜蜜的煩惱。

舉例來說,某部門本季度整體人事預算是每月有二十萬新台幣可用於支付員工薪水,假設你原本規劃請五位新員工,每月給四萬元的薪水,但現在有位新人開出薪資要八萬元,你就得多方考量:這位員工是否真的優秀到值得領兩倍薪呢?因為他會壓縮到其他人的薪資預算。

整體大環境的經濟情況及失業率!

大家都知道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下,目前工作難找,而公司負責制定用人預算的高層當然也知道此情況。因此,我必須老實說,過去這一年來我們開給新人的薪資大多都比2020年年初疫情爆發前來得低一些,因為我們知道現在就業市場是處於「失業率高,急尋工作」的狀態,所以資方肯定會運用此時機來節約成本費用!除非你特別優秀敢談條件,不然景氣差時,薪資也會倒退!

  • 本篇文章結語

以上是分享的:人資敘薪的考量點,當我們在定新人薪資時,可能會考慮這幾個面向!

兔子本身自2017年踏入職場後,已擔任近三年人資崗位,且同時身兼我們人事行政部的面試官。因此,希望能藉由此篇文章,讓有緣來此點閱的夥伴們明白人資敘薪的考量點,進而能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在談判薪資時手中握有更多籌碼,跟資方討論後能達到一個雙方相對滿意的結論!共勉之。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