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5747
置頂

聊聊人力招募:你到底是在Hiring還是Recruiting?

聊聊人力招募:你到底是在Hiring還是Recruiting?-AARRR 模型

▲關於人力招募你該知道的幾件事。圖片來源:freepik

文/Complete Think
原文標題〈聊聊人力招募

今年有很多時間都放在如何作 人力招聘 (Hiring),這系列文是整個過程中的心得、想法、遇到的問題。文章是從管理者、用人主管 角度出發,談到如何從需要資源開始、如何向上溝通、與人力資源協作、面試名單從哪裡來、如何面試、如何談薪資、報到之後如何確認符合需求 … 等。

關於招募系列文

招募是個難題,整個工作跟業務有些像,從零開始:確認目標、需求、找名單、打電話、面對人、設計流程、思考如何評斷、設計技能驗證方法、談薪資、面對市場的比較、對上溝通、跟 HR 協作、任用確認、OnBoard Training、確認符合 … 是個痛苦且漫長的路。

整理這些文章,不是要炫耀做得很有心得、或做得很好,而是這件事情不容易,挫折滿滿、充滿政治角力、人性的血淋淋,因為如此,更需要好好的沈澱,好好的討論如何把它做好,創造雙贏(Win Win)

招募工讀生是招募、招募工程師是招募、招募架構師是招募、招募業務是招募、招募 VP 是招募,不管怎樣的角色,都應該好好面對它,把他做好,這是對工作負責,敬業的表現。

這系列文章,將從管理者、用人主管的角度,整理整個招募過程需要面對的人事物,從頭到尾的心得筆記 (血淋淋)。如果想要做管理、想做主管、想建立團隊,這是個必經的過程,這些心得或許可以參考看看。

相關的角色

招募工作通常會有以下角色:

  • 甲方

應試者、Candidate、勞方

  • 乙方

用人主管、面試官、資方
人力資源、HR
用人主管的主管

  • 第三方

獵頭 (Head Hunter)
社群
競業、同業

招募系列文章

我把整個招募流程分成以下部分:

這些過程,所要篩選、經歷的,很像是一個拓展市場的業務要經歷的過程,人數從多到少,逐漸篩選,是個倒三角形的形狀。這過程的概念與過程,與 AARRR  模型很像,如下圖:

  • Acquisition(獲得新使用者)
  • Activation(成為有效用戶)
  • Retention(用戶留存、回訪
  • Revenue(用戶付費)
  • Referral(用戶推薦)

聊聊人力招募:你到底是在Hiring還是Recruiting?-AARRR 模型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