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927
置頂

2021產檢假攻略!4種產檢假證明律師告訴你!

2021產檢假攻略!4種產檢假證明律師告訴你!-HR

文/雷皓明律師

產檢假是法律給職場媽咪們的一項保障,讓孕媽咪們能夠在工作時段請假去醫院檢查,避開傍晚和假日的人潮。但是孕期36週能夠請產檢假幾天、產檢假勞基法怎麼規定,產檢假沒休完該怎麼辦呢?律師在這篇文章會將產檢假規定完整告訴你,教你怎麼提出產檢假證明。文末有免費法律諮詢可以多加利用哦!

目錄
一、產檢假幾天?可以拆開請嗎?
二、產檢假勞基法?產檢假性平法!
三、產檢假證明
四、產檢假規定

一、產檢假幾天?可以拆開請嗎?

首先就以各位孕媽咪們最關注的問題開始吧! 產檢假有幾天?


懷孕期間媽咪共有5天全薪產檢假,公務人員媽咪共有8天全薪產前假。
產檢假可以拆成「半日」或「小時」為請假單位。擇定後不得變更。

*HR好朋友編按:行政院在5月6日拍板勞動新制:「建構安心懷孕友善生養環境」。從7月1日起,有薪產檢假調整為7日,相關內容請點這


也就是說孕媽咪有3種請假單位選擇,5個整天、10個半天,或是40個小時。孕媽咪也是一樣,沒哪種特別好或不好,依照自己的身體狀況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式。

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受雇者於懷孕期間享有2種假別,分別是「產檢假」和「安胎假」。生產期間則有產假和給爸爸的陪產假,若不幸流產也有流產假好好調養身體。本篇文章主要介紹產檢假,將所有的規定與疑問一次列出。

2021產檢假攻略!4種產檢假證明律師告訴你!-HR

二、產檢假勞基法?產檢假性平法!

勞基法產檢假是沒有規定在裡頭的,如果有關注85010的文章,就會知道給予職場女性保障的法律是來自於「性別平等工作法」(簡稱性平法),給予全體勞工保障的法律,才是勞動基準法(勞基法),例如男女都適用的病假、事假,就是出自勞基法。 而公務人員「產前假」的法源則來自於公務人員請假規則。因此專屬於女性勞工產檢假及其他生理假、產假等相關假別應查詢性平法法規。

(一)產檢假產前假差別是什麼?


一般民眾的孕婦產檢假,即是公務人員稱呼的產前假,差別在於一般民眾的懷孕產檢假天數是5天,公務人員是8天。


孕媽咪在請產檢假的時段是支薪的,而且是支全薪!薪資是由公司負擔,勞保產檢假是沒有給付的哦!等寶寶生下來,就能夠申請育嬰假,還有「留職停薪津貼」,這個津貼才是由勞保給付的。

 

三、產檢假證明

(一)產檢假需要證明嗎?

生理假不須附證明,產檢假要不要證明?

性平法施行細則中規定到,雇主可以要求提出相關證明。

為了避免產檢假被濫用,公司基本上都會要求提供證明。除了生理假是「天王假」不須附證明外,其他不論是事假、病假或是公假等,都是需要附上證明文件的。

(二)產檢假證明文件有哪些?

了解請產檢假需要附上證明,那麼有哪些文件可以當作證明文件呢?性平法施行細則規定要附上證明,但沒有規定文件樣式。因此每間公司不一樣,在請產檢假前,可以先和公司的人資或主管詢問。

這裡列出一般公司會請孕媽咪提出的證明,主要有:

  • 掛號繳費收據
  • 門診證明
  • 媽媽手冊封面
  • 媽媽手冊蓋章頁

2021產檢假攻略!4種產檢假證明律師告訴你!-HR

四、產檢假規定

產檢假規定其實不複雜,還很為孕媽咪著想,不僅有產檢假薪水、不扣產檢假全勤,5天能夠拆分成時數請也非常體貼。

(一)產檢假怎麼請

詳細產檢請假的辦法,依公司規定的流程為主。依性平法規定,雇主是不能拒絕員工請產檢假的。職場上遇到最常問的問題就是:

產檢假可以連續請嗎?

曾經有過員工要求連續請5天產檢假的案例,依法律來說,可以連續請產檢假。但重點是,是否有產檢事實,請假的5天都在做產檢?因此,雇主可以依法要求員工出示證明,而員工必須提供「5天都在做產檢」的證明,若無法提供,雇主可以追回產檢假薪資(沒有產檢假事實的請假薪資)。

 

(二)常見問答集

1.法律有「男生產檢假」嗎?

沒有,產檢假只提供給孕媽咪。產檢假男生沒有包含在內,但有給準爸爸「陪產假」,是在媽媽準備生產寶寶時陪產用的假期,沒有「陪產檢假」哦!

2.產檢假沒休完怎麼辦?

沒休完就是沒了,產檢假是專門給女性在「懷孕期間」去醫院做產前檢查的假別。之後寶寶出生和照顧寶寶,法律都有相對應的產假及育嬰假。因此產檢假只適用在懷孕期間,若生產後仍沒休完產檢假,是會直接不算數的哦!這點勞工和公務人員都一樣比照辦理,孕媽咪要自行斟酌哦!

3.兼職員工能請產檢假嗎?

可以,法律保障打工和兼職的孕媽咪能也能有請產假的權益。只是不同於正職員工適用的性平法,兼職員工適用「僱用部分時間工作勞工應行注意事項」。正職員工是保障5天可拆分時數,部分工時員工則按平均每週工作時數依比例計算。

兼職員工產檢假的計算公式即為「平均每週工作時數 ÷ 40小時 X 產檢假5日 X 8小時」

  • 舉例說明,小彤在咖啡店兼職,平均每月工作時數為140小時,則小彤每週平均工作時數就是35小時。
  • 35小時 ÷ 40小時 X 產檢假5日 X 8小時 = 35小時。
  • 「平均每週工作時數」就是「有薪產檢假時數」!
  • 小彤共有35小時的有薪產檢假,同樣也可以依照整天、半天、小時的請假單位申請。

4.老闆說請假太多天,要我晚上工作?

勞基法中有規定,懷孕及哺乳期間的女性勞工,是不能在晚上10點到清晨6點工作的。因此老闆的安排是違反勞基法的!

5.公司違反勞基法和性平法保障孕婦的權益,該如何檢舉呢?

可以先和主管和人資提出疑慮,仍無改善可以向地方政府的勞動局申訴。填寫完申訴表單後,該局就會介入並進行調查,若有違反法律的事實,就會進行裁罰,並要求限期改善。

以上是民眾申請產檢假時會需要知道的相關資訊,如果您喜歡我們的文章,歡迎您分享!如果有其他問題,也歡迎點擊下方或右側按鈕立即進行免費法律諮詢。


本文由 85010 授權轉載,原文連結


 相關閱讀請看:

勞動新制7月上路:留職停薪津貼可領8成薪、「有薪」產檢假增至7天

育嬰留職停薪期滿復職,遭公司刁難怎麼辦?


2021產檢假攻略!4種產檢假證明律師告訴你!-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2021產檢假攻略!4種產檢假證明律師告訴你!-HR 精選HR職缺

2021產檢假攻略!4種產檢假證明律師告訴你!-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2021產檢假攻略!4種產檢假證明律師告訴你!-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2021產檢假攻略!4種產檢假證明律師告訴你!-HR人事助理

2021產檢假攻略!4種產檢假證明律師告訴你!-HR

2021產檢假攻略!4種產檢假證明律師告訴你!-HR

2021產檢假攻略!4種產檢假證明律師告訴你!-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