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892
置頂

2021產檢假攻略!4種產檢假證明律師告訴你!

2021產檢假攻略!4種產檢假證明律師告訴你!-HR

文/雷皓明律師

產檢假是法律給職場媽咪們的一項保障,讓孕媽咪們能夠在工作時段請假去醫院檢查,避開傍晚和假日的人潮。但是孕期36週能夠請產檢假幾天、產檢假勞基法怎麼規定,產檢假沒休完該怎麼辦呢?律師在這篇文章會將產檢假規定完整告訴你,教你怎麼提出產檢假證明。文末有免費法律諮詢可以多加利用哦!

目錄
一、產檢假幾天?可以拆開請嗎?
二、產檢假勞基法?產檢假性平法!
三、產檢假證明
四、產檢假規定

一、產檢假幾天?可以拆開請嗎?

首先就以各位孕媽咪們最關注的問題開始吧! 產檢假有幾天?


懷孕期間媽咪共有5天全薪產檢假,公務人員媽咪共有8天全薪產前假。
產檢假可以拆成「半日」或「小時」為請假單位。擇定後不得變更。

*HR好朋友編按:行政院在5月6日拍板勞動新制:「建構安心懷孕友善生養環境」。從7月1日起,有薪產檢假調整為7日,相關內容請點這


也就是說孕媽咪有3種請假單位選擇,5個整天、10個半天,或是40個小時。孕媽咪也是一樣,沒哪種特別好或不好,依照自己的身體狀況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式。

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受雇者於懷孕期間享有2種假別,分別是「產檢假」和「安胎假」。生產期間則有產假和給爸爸的陪產假,若不幸流產也有流產假好好調養身體。本篇文章主要介紹產檢假,將所有的規定與疑問一次列出。

2021產檢假攻略!4種產檢假證明律師告訴你!-HR

二、產檢假勞基法?產檢假性平法!

勞基法產檢假是沒有規定在裡頭的,如果有關注85010的文章,就會知道給予職場女性保障的法律是來自於「性別平等工作法」(簡稱性平法),給予全體勞工保障的法律,才是勞動基準法(勞基法),例如男女都適用的病假、事假,就是出自勞基法。 而公務人員「產前假」的法源則來自於公務人員請假規則。因此專屬於女性勞工產檢假及其他生理假、產假等相關假別應查詢性平法法規。

(一)產檢假產前假差別是什麼?


一般民眾的孕婦產檢假,即是公務人員稱呼的產前假,差別在於一般民眾的懷孕產檢假天數是5天,公務人員是8天。


孕媽咪在請產檢假的時段是支薪的,而且是支全薪!薪資是由公司負擔,勞保產檢假是沒有給付的哦!等寶寶生下來,就能夠申請育嬰假,還有「留職停薪津貼」,這個津貼才是由勞保給付的。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