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952
置頂

【企業防疫懶人包】本土疫情升溫!企業啟動在家工作、假勤薪資、勞資權益總整理

【企業防疫懶人包】本土疫情升溫!企業啟動在家工作、假勤薪資、勞資權益總整理-HR

▲本土疫情升溫!企業啟動在家工作(WFH)、假勤薪資、勞資權益總整理。圖片來源:pixabay,CC Licensed。

文/徐子捷

台灣本土的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升溫,除疫情最嚴峻的台北市與新北市在 17 日宣布,為了降低病毒傳播,全市高中職以下,包含補習班、托嬰機構等全部停課外,教育部長潘文忠也在 18 日宣布,全國各級學校及公私立幼兒園於 19 日至 28 日停止到校上課,大專和高中以下學校改採線上教學。

另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雖然已宣布雙北地區進入第三級,但尚未達到停班標準,因此指揮中心也特別呼籲企業,除注意員工健康安全外,也落實「持續營運指引」,降低疫情對企業之衝擊。

《HR好朋友》也幫各位讀者整理了有關在家工作(WFH)出勤、薪資以及企業因應策略相關資訊。

目錄

本土疫情升溫!落實「持續營運指引」降低對企業衝擊

指揮中心 17 日指出,疫情已進入「發生持續性或廣泛性社區傳播」的持續營運計畫階段,建議企業依疫情情境、風險評估、因應對策、應變組織和緊急聯絡網、持續營運計畫演練五大架構,依照此階段落實企業內部的持續營運計畫:

  1. 執行員工健康監測計畫及異常追蹤處理機制
  2. 落實生病在家休息
  3. 彈性調整人力,啟動異地辦公或在家上班機制
  4. 進行空間調整,讓人員保持適當間距,將員工間及與客戶或其他合作夥伴間進行空間區隔。若無法維持社交距離,須配戴口罩
  5. 員工餐廳須保持桌與桌距離 1.5 公尺以上或設有隔屏,餐桌設有隔板。若無法落實,以外帶為之
  6. 取消或延後與工作相關的集會或活動或改其他替代方案(如視訊)。請員工勿參加集會活動
  7. 部份幼兒托育和學校可能會暫停上課,提供彈性請假照顧兒童

詳細內容請看:疾管署新聞稿《落實「持續營運指引」,降低疫情對企業之衝擊

員工進行「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老闆要付薪水嗎?

面對新冠肺炎爆發以來,台灣最緊張的時刻,有不少人被匡列為「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對象。身為勞工,若自己或家人被要求「居家隔離」,還有薪水可以領嗎?若老闆不準假怎麼辦?

Q1:事業單位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停業,勞工當日工資是否應照給?

A1:

  1. 有關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為防止疫情擴散而要求特定行業全面停業,或地方政府要求事業單位停業以進行消毒作業者,前開停業因不可歸責於勞雇任一方,停業期間之工資得由勞雇雙方協商約定。又,勞工於該日有請普通傷病假、事假或特別休假之需求者,亦可依法請各該假別,惟雇主不得逕自要求勞工請假。
  2. 至於事業單位未受地方政府停業要求,屬自主停業消毒者,其停業期間仍應照給工資。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