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033
置頂

千萬別一聲不響的資遣員工!疫情當前,資遣員工的5點注意事項

千萬別一聲不響的資遣員工!疫情當前,資遣員工的5點注意事項-HR

▲六點關於無薪假應注意的事項。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徐子捷

疫情當前,有不少商家為了減低傷害,選擇自主停業,另也有不少企業實在是撐不下去了,只好資遣員工。據媒體報導,有網友在臉書社團 PO 文表示,朋友的老闆得知延長三級警戒,決定資遣所有員工,該文一出就引起廣大的討論。

雖然有不少網友替該名被資遣的人感到難過,但也有人認為若老闆有好好照著程序走,也不是不行。對此,勞動部也特別提醒企業與勞工,資遣這件事絕非老闆一個人說了,而必須遵照以下步驟好好進行。

1.不能當天告知員工「你被資遣」,就要求走人!

各位老闆、HR 們要特別注意,資遣絕非今天告知員工,就可立即要求走人!而是必須按勞工的年資,提前預告勞工。根據《勞動基準法》第 16 條規定,依員工年資分別需在 10 日、20日或 30 日前預告;若未依法提前預告,則應另外給付「預告工資」給員工。

預告期必須遵守以下規定:工作 3 個月以上、未滿 1 年,需 10 天前通知;工作 1 年以上、未滿 3 年,需 20 天前通知;工作 3 年以上,需 30 天前通知。

另外,若勞工年資未滿 3 個月者,則可透過勞資協商而定。

2.要記得向勞動局和就業服務機構通報

根據《就業服務法》第 33 條規定,除被資遣勞工到職未滿 10 日者,可以在資遣日的 3 日內補通報,其餘的資遣通報都應在 10 天前向勞動局及就業服務機構通報,否則會被處 3 到 15 萬元不等的罰鍰喔!

3.要給被資遣員工找工作的時間

延續第一點所提到的,雇主除了要提前向勞工預告資遣外,當勞工接獲資遣通知時,得在預告期間內享有每週 2 日的謀職假。

根據《勞動基準法》第 16 條第 2 項規定,謀職假除屬有薪假,雇主也不得要求勞工一定要提出求職的證明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