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4511
置頂

HR、員工都快看:當 WFH 碰上「颱風停班」,怎麼辦?

 HR、員工都快看:當 WFH 碰上「颱風停班」,怎麼辦?-HR
▲颱風烟花正朝台灣北部海面靠近,WFH的人有機會放颱風假嗎?圖片來源:左圖freepik、右圖翻攝自氣象達人彭啟明臉書。

文/徐子捷

全國目前仍處於三級警戒中,不過據中央氣象局表示,第 6 號颱風烟花颱風正逐漸朝台灣靠近,而氣象達人彭啟明稍早也在臉書 PO 文:「烟花颱風襲臺機會增高,周四起逐漸接近」對此,開始有不少上班族想問:「在家工作(WFH)的人,也可以放颱風假嗎?」

居家辦公碰上「颱風停班」怎麼辦?勞動部:勞工不出勤雇主可算曠職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許多企業確保產能以及員工安全,採取WFH或是分流上班的型態,但面對烟花颱風的步步進逼,不只員工,連 HR 都疑惑:在家工作者到底能不能放颱風假?

現行的一般勞工颱風天出勤規定,是根據勞動部發布的「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實行,當中提到,若勞工居住地、上下班必經之地或工作地任一地點縣市政府宣布公務員停班時,勞工就可不出勤,雇主不得要求勞工以事假、特休假等假別處理,也不可扣發全勤獎金、打低考績等不利處分,但可不給薪。若勞工出勤就視為正常上班,雇主不需額外給加班費,也可不用給補休。

但若企業採取居家辦公的型態,工作地已變成員工家中,因此上述說法還能成立嗎?對此,據《蘋果新聞網》獨家報導,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司長黃維琛表示,若雙方原本就約定居家上班,勞工不需要外出工作,不會受到颱風停班影響,因此仍要照常提供勞務。若勞工仍堅持要放颱風假,雇主確實可視為曠職。

另外,黃維琛也進一步提到實務上勞雇雙方仍可自行協商當天居家上班者是否照常上班。例如,颱風停班造成要負責到公司聯繫業務的同事無法上班,連帶影響居家上班勞工也無法工作等。

颱風假不是假!人資專家拆解網友疑問

 HR、員工都快看:當 WFH 碰上「颱風停班」,怎麼辦?-HR

在討論颱風停班時,可不可以放假前,要先給讀者一個觀念——天災不是假,只是可以合法不出勤

如上述所提到的「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根據第 7 點規定:勞工因前點所定之情形無法出勤工作,雇主宜不扣發工資。但應雇主之要求而出勤,雇主除當日工資照給外,宜加給勞工工資,並提供交通工具、交通津貼或其他必要之協助。

人資專家曹新南表示,採用「宜」這個字就只是建議,並非強制規定。因此,主管機關的立場,只是鼓勵企業要善待勞工。建議對有出勤的勞工,可以多給一些工資;對於沒出勤的員工,建議不要扣薪,但沒有強制性。

 

不過,這週若真的因颱風停班,對 HR、勞工朋友都是一個新體驗,因此有不少讀者也在臉書上提出「在家工作碰上颱風假,該怎麼辦」的疑問。針對網友的提問,人資專家曹新南也做出了解釋。

一半員工在家上班、一半進辦公室的情形,要如何處理?

曹新南表示,這會涉及公司是否優於規定、是否給薪(不給薪不違法)而有所差別。

  • 若給薪

  1. 應出勤員工不出勤,仍給薪
  2. 在家工作者照舊上班
  • 不給薪

  1. 不出勤無薪資
  2. 在家工作者照舊

但曹新南也提醒,這樣的做法可能會導致內部不平,所以最好優於規定一視同仁;而另一種情形是,公司仍要求員工全部上班,這時若有危險疑慮的勞工可以依《職安法》主張退避權。

另外,由於居家辦公仍可能碰上淹水、停電等不可抗力之因素,因此據《工商時報》報導,勞動部表示,若如以上所述,雇主不得視為曠職、也不得要求勞工事後補服勞務,必須視為颱風停班來做處理。

人資專家曹新南進一步分析,因颱風而停班,主要是考量通勤階段與工作場所,可能會因為天災而發生危險,所以才會發布停班停課消息,因此若員工在家工作,並沒有會因為需要外出而產生的風險,自然就不適用颱風停班的規定。

面對此回出現「在家工作(WFH)的人,也可以放颱風假嗎?」的討論,曹新南表示,主要是在於居家工作模式,已經脫離以往由雇主提供工作地的概念,雇主必須考量的是如何在適法的狀況下,取得內部員工的公平性的同時,也讓員工體察到雇主的善意


想知道更多好文請看:

【曹新南專欄】當WFH遇上「颱風停班」,HR該考量的8個問題

居家上班「有例外」能放颱風假!關於「颱風停工」你該知道的3件事 ∣ 陳業鑫專欄


 HR、員工都快看:當 WFH 碰上「颱風停班」,怎麼辦?-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HR、員工都快看:當 WFH 碰上「颱風停班」,怎麼辦?-HR 精選HR職缺

 HR、員工都快看:當 WFH 碰上「颱風停班」,怎麼辦?-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HR、員工都快看:當 WFH 碰上「颱風停班」,怎麼辦?-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HR、員工都快看:當 WFH 碰上「颱風停班」,怎麼辦?-HR人事助理

 HR、員工都快看:當 WFH 碰上「颱風停班」,怎麼辦?-HR HR、員工都快看:當 WFH 碰上「颱風停班」,怎麼辦?-HR HR、員工都快看:當 WFH 碰上「颱風停班」,怎麼辦?-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