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528
置頂

面試時被要求提供疫苗接種證明,合理嗎?

面試時被要求提供疫苗接種證明,合理嗎?-HR
▲面試時被要求提供疫苗接種證明,合理嗎?圖片來源:《HR好朋友》編輯攝影,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文/徐子捷

台灣新冠肺炎疫情日漸趨緩,疫苗施打計畫也持續進行中;不過,近日卻傳出有求職者在面試前,被雇主要求提供「疫苗接種證明」,引起討論。

面試時被要求提供疫苗接種證明,合理嗎?

求職者質疑,「疫苗接種證明」非就業面試的必要文件,不應強迫;而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副組長吳淑瑛接受《中央社》訪問時也提到:「雇主若要求求職者提供接種證明,必須提出其合理性跟必要性,否則可能違法。

事實上,根據《就業服務法》第 5 條規定,雇主招募或僱用員工,不得違反求職人或員工之意思,留置其國民身分證、工作憑證或其他證明文件,或要求提供非屬就業所需之隱私資料;因此,求職者的質疑也是成立的。不過,據《就業服務法施行細則》第 1-1 條規定,雇主要求求職人或員工提供隱私資料,應尊重當事人之權益,不得逾越基於經濟上需求或維護公共利益等特定目的之必要範圍,並應與目的間具有正當合理之關聯。

因此,若求職單位屬於高風險場域,例如長照中心、托嬰中心等可能接觸很多疫病患者,雇主的確可要求求職者提供證明,但記得除必須要尊重當事人意願外,還需提出正當理由,以免後續的糾紛

疫情當前,不只求職者小心為上,企業端更是步步為營。招募人才不是件容易的事,彼此體諒、互相尊重才是上上之道!


想知道更多好文請看:

雇主要求員工提供快篩證明,費用該由誰出?

疾管署要求與雇主基於防疫需求兩者有別|小賀老師


面試時被要求提供疫苗接種證明,合理嗎?-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面試時被要求提供疫苗接種證明,合理嗎?-HR 精選HR職缺

面試時被要求提供疫苗接種證明,合理嗎?-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面試時被要求提供疫苗接種證明,合理嗎?-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面試時被要求提供疫苗接種證明,合理嗎?-HR人事助理

面試時被要求提供疫苗接種證明,合理嗎?-HR面試時被要求提供疫苗接種證明,合理嗎?-HR面試時被要求提供疫苗接種證明,合理嗎?-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