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891
置頂

員工總愛和你「唱反調」嗎?面對「叛逆下屬」你可以這麼做

動腦時間:各位是否有遇過較叛逆的部屬,面對主管、前輩的命令或指導時喜歡唱反調、露骨地逃避、以不悅的神情表示抗拒呢?

員工總愛和你「唱反調」嗎?面對「叛逆下屬」你可以這麼做-HR
▲碰上下屬與你唱反調時,該怎麼辦?圖片來源:freepik

文/嶋田有孝;譯/張婷婷

部屬唱反調時,不妨「反問」他

各位是否有遇過較叛逆的部屬,面對主管、前輩的命令或指導時喜歡唱反調、露骨地逃避、以不悅的神情表示抗拒呢?

這類叛逆部屬的行為,會對其他的同仁造成負面影響,還會擾亂職場秩序,放任不管的話會使主管本身的權威盡失,連管理能力都會受到質疑。

那麼,身為主管該怎麼辦呢?否定唱反調的行為,或是直接用威權壓制,當然是最簡單的方法,但是卻無法改善任何問題。

面對這種叛逆的部屬時,應先考慮其他人的想法。當部屬展現出反抗態度時,主管可能會氣昏頭而做出不冷靜的反應,這時,其他部屬會怎麼想呢?他們才不會覺得「好棒,說得真好!」,反而會對主管感到失望,認為:「竟然容不下部屬用平起平坐的態度,真小氣。」、「竟然隨便就被激怒了,真沒用。」

因此,部屬越是唱反調,主管就應該越努力保持冷靜,讓大家體會到兩人之間絕非可以用這種口吻態度說話的對等關係,而是主管和部屬的上下關係。面對這類部屬時,主管要更加自覺到自己守護組織的權威,與希望部屬成長的心情。

以成熟的態度認同,並引導部屬思考

部屬以批判的態度反抗公司的經營方針,例如:「社長的想法太奇怪了!這樣下去公司就糟了!」遇到這種情況時,該採用什麼方式回應呢?

面對強烈反抗的部屬時,主管應先反問:「為什麼你會這麼想?」當部屬對此吐露不滿:「A根本沒有能力承擔這份工作,不只是我,大家都這麼認為!」若聽到這種回答,主管則可回應:「我知道了。那麼,你有更好的方法嗎?既然你這麼說,就代表你有更好的想法囉?」

當部屬反抗時,可先以沉穩的話語認同對方,使他靜下心來思考。就算主管心裡其實很想大罵對方一頓,也先忍耐、把話吞回肚子裡。

不以職權威逼對方,是非常重要的關鍵。否則,其他部屬看在眼裡,一定會覺得「主管濫用自己的權力欺壓部屬」,因此,不如以沉穩的態度回敬對方。之所以對主管、前輩採取反抗態度,多半是「渴望獲得認同」的心理因素作祟,有時也是想對其他同事展現自己的能力。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