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8622
置頂

狡猾管理學:展現5種個人特質,成為部屬超想跟隨的主管

動腦時間:身為主管的人,應該都想成為讓下屬信服且追隨的對象。

但除了威嚴的形象外,主管還能展現什麼樣的人格特質?

狡猾管理學:展現5種個人特質,成為部屬超想跟隨的主管-HR
▲展現五種個人特質,部屬超想跟隨你。

文/井上和幸;譯/劉錦秀

展現五種個人特質,部屬超想跟隨你

為人主管最想聽的一句話,大概非「我想跟隨課長,希望將來成為像您這樣的人」莫屬了。在狡猾管理學中,成為「讓部屬超想跟隨的主管」是非常重要的主題。

美國社會心理學家羅伯特.席爾迪尼(Robert Beno Cialdini),在他的著作《影響力:讓人乖乖聽話的說服術》中,介紹了六個看似一般,卻絕對會影響對方的六個心理原則。分別是:互惠(Reciprocation)、稀有性(Scarcity)、權威(Authority)、承諾與一致(Commitment and consistency)、社會認同(Social proof)與喜好(Liking)。

日本職場生涯專家小笹芳央(曾於知名顧問公司Link and Motivation Inc.擔任董事長),便以這六大心理原則為基礎,把領導力的來源歸納成五種特點。

他認為一個有魅力的領導者,必須具備以下五種特性:

  • 驚人的(專業性)。
  • 出色的(具個人魅力)──多互動。
  • 堅定的(一致性)。
  • 可貴的(互惠性)。
  • 可怕的(具有權威)。

各位身為公司的主管,都是靠著專業才晉升為管理職,所以大家應該都能充分發揮驚人的專業能力,這點不需多做解釋。

至於出色的個人魅力,乍看之下好像有點難以捉摸。但人類接收到的訊息,其實有九成以上都來自視覺。所以你的外貌給人何種印象,將會決定你個人魅力的高低。例如,帥哥、美女給人第一眼的感覺,大多就是個會做事的人。

儘管如此,各位不具高顏值的一般人(抱歉啦)仍然有勝算,因為人們較容易對於接觸頻率高的人產生好感。因此,千萬不要小看和部屬談話、交流的次數,當你主動出聲打招呼、給部屬一個微笑,這些都是可以增加你個人魅力的做法(切記,這也是幫助你表現出「表面很無害」的重要行動)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