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658
置頂

現在的年輕人難管又玻璃心?給職場主管的4點忠告:Z世代追求的跟你們不一樣

現在的年輕人難管又玻璃心?給職場主管的4點忠告:Z世代追求的跟你們不一樣-HR
▲「現在的年輕人好難管!」職場主管說不出口的心裡話:誰來告訴我怎麼帶人?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艾莎解結的人生研究室
原文標題〈「現在的年輕人好難管!」職場主管說不出口的心裡話:誰來告訴我怎麼帶人?

記得很年輕的時候,如果在職場上不小心犯了錯,通常主管講話比較像這樣:「講了幾次了還不會!你是豬啊?你媽是不是忘了生腦袋給你?」

聽到也只能低著頭摸摸鼻子,委屈吞肚內,迅速調整心情,把事情解決,然後晚上和同事唱KTV,把對主管的不滿宣洩在整夜的嘶吼和狂點餐吃飽吃滿上,隔日又是一條好漢!(?)

畫面一轉,面對今日90後、00後的世代,如果你是主管,屬下犯了錯你這樣對他講話,得到的結果可能會是:

  1. 低著頭不發一語,滿臉寫著倔強。當你以為儒子堪可教時,隔天他走到你辦公室,往你桌上丟一封辭職信(好吧我錯了,他其實是直接line你),大寫著「我不幹了!!!」順便離職後在臉書或IG上罵你,然後廣為流傳。
  2. 直接跟你對槓:「我不同意你的看法……,現在已經沒人這樣做了,我覺得……」然後半夜line你:「我 不 幹 了。」

此時,身為主管的你,想著又要花力氣處理這個玻璃心小朋友、萬一他走了工作要找誰頂替?這專案來得及交差嗎?老闆會不會念我怎麼老是留不住人?又要開始請人資找人、又不知道找不找得到合適的、又要重新再訓練一次…淌著血想著後續併發的101個待解問題,只能無語問蒼天:「我 太 難 了!」

主管們,要知道90年之後的職場人,對工作的追求和三觀早已和X、Y世代(1960-1990)的我們不同,如果你仍眷戀著戰後嬰兒潮時期的美好,一天到晚「想當年」、「老闆要我們多做事是給我們機會」、「我忠誠度多高,在這家公司一待20年」、「老闆叫我們往東我們哪敢往西,還回嘴!」將這樣的情緒溢於言表,只會讓人覺得你活在古時候,且自己更容易挫折,不知道如何帶人,夾在上與下之間,對工作萌生更多無力感。 

到底,90年之後出生的世代,心裡在想些什麼?對於工作,他們的看法到底如何?綜合在職場的交流及常與他們深度諮詢的經驗,我發現他們有以下幾個特點:

l 需要更多自主性:

隨著受高等教育的機會提升,現在碩士生比例簡直和大學生不相上下,他們比較有自己的看法,也希望自己意見能在職場上受到重視,年齡與經驗,或許已不是能把工作做好的唯一保證。

l 在乎工時和待遇的合理性:

他們不是不能接受加班,但是不能是所謂的「責任制」,要你加班到三更半夜,為公司爆肝,但卻不給加班費;或者一周加8天班,加到天荒地老。而有付出就必須得到報酬的概念,也是目前勞動法規的走向。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