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738
置頂

《職場談法律》用8個重點帶你了解「勞顧的試用期條款」

《職場談法律》用8個重點帶你了解「勞顧的試用期條款」-HR
▲用8個重點帶你了解「勞顧的試用期條款」。圖片來源:李明勳律師 - 你的法律好幫手

文/李明勳律師

《職場談法律》用8個重點帶你了解「勞顧的試用期條款」

「試用期」許多企業主或員工最常問律師的問題之一,其實法律早已刪除「試用期」相關條款,但還是有很多眉角需要留意。為了讓大家快速了解試用期條款的相關法律問題,整理出跟試用期有關的8個重點,不論是老闆或員工都必須要知道!

一、能否約定試用期?

其實勞基法很早就刪除試用期相關規定了,但基於契約自由原則,只要條款內容不違背誠信原則,勞、雇雙方是可以自行約定有沒有試用期、要試用多久、試用期滿留任的條件等內容。

二、試用期長度?能否延長?

試用期長度要視各行業的性質而定,一般常見是三個月。但試用期長度約定的越長,或發生雇主想要延長試用期的狀況,其合法性就越容易被挑戰。

三、試用期屆滿前或屆滿時,雇主能否終止契約?

只要雇主能明確、詳細的告知終止契約事由、也沒有權利濫用的情形,試用期屆滿前或屆滿時,可以終止契約。若依公司規定走完考評程序、或能提出相關事證,就不容易被認定為濫用權利;如果無理由、無合理依據終止契約,一旦被認定為權利濫用終止無效,還可能要賠償爭議期間的工資,得不償失。

四、雇主在什麼情況,可以終止契約?

試用期屆滿前或屆滿時,雇主請試用勞工大致上有三種情形:(以下簡稱A.B.C情形)

A.依勞基法第11條、12條、13條但書、20條規定終止契約。(如:倒閉、天災...等)
B.依試用期條款所定的事由來終止契約。
C.勞、雇雙方合意終止契約。

  • 李律小提醒:如果試用期條款中的終止事由,實質運作上與勞基法第11條、12條、13條但書、20條等法定終止事由相同(尤其是勞基法第11條第5款:「勞工對於所擔任之工作確不能勝任時」),將來很有可能會被認定為是依照法定事由來終止契約,雇主依法要遵守資遣相關規範(諸如:預告通知、資遣費、資遣通報等)。

五、終止契約有沒有「預告期」?(註1)

如果是依照勞基法第11條、13條但書、20條終止契約,且勞工工作滿3個月起,就有預告期的適用。若未滿3個月,雇主是可以不經預告終止契約。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