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481
置頂

瞻望2022年:用10個問答打造一份值得參考的「年終考核」

瞻望2022年:用10個問答打造一份值得參考的「年終考核」-2022
▲瞻望2022年:用10個問答打造一份值得參考的「年終考核」!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楊世凡(360d才庫事業群 資深顧問)

瞻望2022:全球衝擊激發企業佈局,人才學習力即實戰力

又到了歲末年終,企業盤點人才與年終考核時節。值此劇變VUCA時代,企業究竟期待員工具備怎樣的素質潛力,並在組織內和部門間扮演如何積極正向的角色,會是企業對員工打年終考績與做人才資源盤點最關鍵的考量?

COVID-19疫情對全球組織的發展導向帶來深遠的影響,不僅是工作型態、經貿走向和生活方式,更在於除了工作技能的硬實力之外,企業對培育和強調員工諸般軟實力成為主流,企業也據此研擬核心職能的規格與培訓內涵。未來企業是否能永續發展,需倚靠具前瞻性的思維與作法。個別員工軟實力的充分發揮將能匯聚團隊向心力和彰顯實戰力的綜效。

在疫情持續燃燒與突變轉折下,企業面對數位轉型、數位化生產與智能機器人衝擊的高漲呼聲與實質需求,對員工自身職涯發展和生涯規劃的相對要求和評估也有所轉向。世界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匯聚了全球最先進市場經濟的38個民主自由經貿大國,其在2017年提出對2030年未來人才所需要的學習指標,正是現階段各行各業主要領銜企業所注重的人才培育核心素養,也正是企業在晉用與考核員工時最緊要看待的才能潛質。它包括:

  1. 知識(knowledge):專業及跨領域的知識 
  2. 技能(skill):專業技術、創造力、批判思考、溝通能力 
  3. 特質(character)與態度(attitude):好品格、好奇心、勇氣、毅力、適應及領導力、團隊意識
  4. 後設學習(meta-learning):自我認知(自覺)、自省、自我成長

要完成上述能力的培養,自我優化心智與養成良好習慣至為關鍵,成功乃聚焦於員工發揮行動力的程度。企業主管看重的是由知識、技能、態度與價值所串聯扭合的一股堅韌的核心職能,而這正是當代員工要自我惕勵,時刻鍛鍊的,其最終的檢驗指標就是行動力的展現。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