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577
置頂

2022過年上班薪水怎麼算?一張圖秒懂9天年假的出勤加班費

2022過年上班薪水怎麼算?一張圖秒懂9天年假的出勤加班費-HR
▲過年上班薪水怎麼算?經過調整的休假日與工作日如何變化?圖片來源:《HR好朋友》編輯製作,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文/徐子捷

馬上就要過農曆年了!雖然近期的疫情讓不少人打消出遊的念頭,但是好不容易等到一年當中最多休假日的時刻,有關自己的勞動權益還是要搞懂的!

除了勞工朋友怕被老闆吃豆腐外,HR們也要弄懂休假日、例假日及國定假日出勤的加班費計算方法!勞動部表示,依《勞動基準法》規定,農曆除夕(即 1 月 3 1日)及春節(大年初一至初三,即 2 月 1 日至 3 日)為應放假之日(即俗稱之國定假日),雇主應依法給假並給薪,如徵得勞工同意於前開休假日出勤,工資應依法加倍發給

勞動部說明,民間企業如屬週一至週五為工作日、週六為休息日、週日為例假的出勤模式,欲比照本年度「政府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調整為 9 天春節連假,可依照「8週彈性工時」規定,於完備「有工會者,經工會同意,如事業單位無工會者,經勞資會議同意」程序後,將 111 年 1 月 22 日的休息日與 2 月 4 日的工作日調整互換。經此調整後,2 月 4 日將成為休息日,雇主屆時如再有需要勞工於該日出勤,應給付休息日加班費。

2022過年上班薪水怎麼算?一張圖秒懂9天年假的加班費

2022過年上班薪水怎麼算?一張圖秒懂9天年假的出勤加班費-HR
▲過年上班薪水怎麼算?2022春節出勤加班費一張圖秒懂!圖片來源:《HR好朋友》編輯製作,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九天年假從 1 月 29 日算起,直到 2 月 6 日結束,過程中橫跨休息日、例假日、國定假日等不同假別,透過上圖可以清楚理解不同日期要對照的加班費計算方法,而下方也會一一解釋給讀者!

1/29(六)、1/30(日) 小年夜

1 月 30 日是小年夜,根據政府機關調整上班日期處理要點,考量農曆除夕及春節係國人最重視的民俗節日,為助國人預先規劃出遊、紓解年節交通疏運、帶動消費及促進國內觀光,爰增訂第二項規定,農曆除夕前一日為上班日者,調整該上班日為放假日。不過,今年的小年夜剛好就在週日(例假日),因此不用調整放假日,企業只需依照「週六休息日、週日例假日」來給予相關加班薪資!

簡單來說,1 月 29 日勞工加班,雇主只需給付休息日加班費只;1 月 30 日小年夜當天因屬於「例假日」,基本上雇主不得隨意要求勞工出勤,除非遇到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才能合法加班,除了要加發一日薪水外,還需於事後補假!

1/31(一)~2/3(四)除夕~初三

依《勞動基準法》規定,農曆除夕(即 1 月 3 1日)及春節(大年初一至初三,即 2 月 1 日至 3 日)為應放假之日(即俗稱之國定假日),因此若這四天雇主要求員工出勤上班,除了給予當天的工資外,只要加班時間在 1~8 小時內都要多給一天工資,若超過 8 小時,請見上表所述的加班費加乘!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