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7091
置頂

每次計算加班費都頭好痛?一張圖表幫你解決

每次計算加班費都頭好痛?一張圖表幫你解決-HR
▲HR每次計算加班費都頭好痛?一張圖表幫你解決。圖片來源:《HR好朋友》編輯製作,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文/徐子捷

每到月底,HR除了要檢查出缺勤狀況,還要計算煩人的加班費!究竟加班費如何怎麼計算?平日跟休息日、例假日、國定假日的加班費算法又有什麼呢?

《HR好朋友》特別製作了一張圖表,要來協助各位讀者解決這個薪資麻煩!

什麼情況下算加班?

根據《勞基法》第 30 條規定,勞工正常工作時間,每日不得超過 8 小時,每週不得超過 40 小時;而加班時數則在《勞基法》第 32 條提到:雇主有使勞工在正常工作時間以外工作之必要者,雇主經工會同意,如事業單位無工會者,經勞資會議同意後,得將工作時間延長之。但注意,雇主延長勞工之工作時間連同正常工作時間,一日不得超過 12 小時;延長之工作時間,一個月不得超過 46 小時,但雇主經工會同意,如事業單位無工會者,經勞資會議同意後,延長之工作時間,一個月不得超過 54 小時,每三個月不得超過 138 小時。

不過若是遇上天災或突發事件而不得已要加班,可根據《勞基法》第 32 條第四項規定,因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雇主有使勞工在正常工作時間以外工作之必要者,得將工作時間延長之。但應於延長開始後二十四小時內通知工會;無工會組織者,應報當地主管機關備查。延長之工作時間,雇主應於事後補給勞工以適當之休息。

這裡要特別提醒讀者,「事業單位實施勞工值日(夜)應行注意事項」已在今年 1 月 1 日廢止,因此只要勞工的工作時間超過正常工時(一日超過 8 小時或連續上班超過第 6 天),符合《勞基法》規範的行業,雇主都必須給予加班費,不然就可被開罰 2-100 萬元不等的金額。

加班費到底要如何計算?

加班費的計算是要用底薪算,還是全薪算呢?根據《勞基法》第 2 條第 3 款,指勞工因工作而獲得之報酬;包括工資、薪金及按計時、計日、計月、計件以現金或實物等方式給付之獎金、津貼及其他任何名義之經常性給與均屬之

因此,HR 在計算加班費時,就是以是每小時的「平均工資」為基準,只要是「經常性給與」的薪水都算在工資的範圍內。

平日:

  • 正常工作 1~8 小時>>沒有加班費
  • 加班的時數在 2 小時內,意即在第 9~10 小時薪水
    >>時薪 x 時數 x 1.34 倍
  • 加班時數超過 2 小時,意即在第 10~12 個小時薪水
    >>時薪 x 時數 x 1.67 倍

休息日:

  • 加班的時數在 2 小時內,意即在第 1~2 小時薪水
    >>時薪 x 時數 x 1.34 倍
  • 加班時數超過 2 小時,意即在第 3~8 個小時薪水
    >>時薪 x 時數 x 1.67 倍
  • 加班時數超過 8 小時,意即在第 9~12 個小時薪水
    >>時薪 x 時數 x 2.67 倍

例假日:

  • 基本上雇主不得隨意要求勞工出勤,除非遇到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才能合法加班
  • 不論加班時間多久,只要在 8 小時內,加班費為
    >>時薪 x 8(=一日工資)+事後補假
  • 若加班時數超過 8 小時,之後不管加幾個小時,都是2倍到底
    >>時薪 x 時數 x 2 倍

國定假日:

  • 不論加班時間多久,只要在 8 小時內
    加班費為>>時薪 x 8(=一日工資)
  • 加班的時數在 8 小時內,意即在第 9~10 小時薪水
    >>時薪 x 時數 x 1.34 倍
  • 加班時數超過 10 小時,意即在第 10~12 個小時薪水
    >>時薪 x 時數 x 1.67 倍

每次計算加班費都頭好痛?一張圖表幫你解決-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每次計算加班費都頭好痛?一張圖表幫你解決-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每次計算加班費都頭好痛?一張圖表幫你解決-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每次計算加班費都頭好痛?一張圖表幫你解決-HR人事助理

每次計算加班費都頭好痛?一張圖表幫你解決-HR
每次計算加班費都頭好痛?一張圖表幫你解決-HR
每次計算加班費都頭好痛?一張圖表幫你解決-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