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485
置頂

皇帝也有這煩惱 一覽唐太宗視角的求才思維!

皇帝也有這煩惱 一覽唐太宗視角的求才思維!-HR
▲皇帝也有這煩惱 一覽唐太宗視角的求才思維!圖片來源:傑報人力資源服務集團提供

本文由 傑報人力資源服務集團 授權轉載,原文連結原標題輕鬆話人資~貞觀新語「求才篇」

Q唐太宗問:事情這麼多,你還不分擔我的憂勞;我該怎麼辦啊?
A封德彝答:「就..找不到人…..」

《系列一:求才的決策和行為提論》

唐太宗在臨死前一年,寫了一本名叫《帝範》的「皇帝工作說明書」給繼位人李治(唐高宗)。在第四章〈審官〉文章中提到「明智的君主,任用人才的理念,要像靈巧的木匠製作使用木料,不管是直的、曲的、長的、短的,都要珍惜利用。人的才性有聰明的、笨拙的、勇敢的、怯弱的,各種才情都要利用」。

唐朝史學家吳兢在他的《貞觀政要》著作中更提到貞觀二年時,唐太宗「檢討」右丞相封德彝「怠忽職責,不推薦人才」的事。他說「天下事重,卿宜分朕憂勞,卿既不言,朕將安寄(事情都這麼多了,你還不分擔我的憂勞,又不說話,我該怎麼辦啊?)」,封德彝回答他說「找不到人」。唐太宗很不高興的嗆說:運用人才,就跟使用器具一樣,東西隨著器具收納,那個職位(器具)不裝東西,讓它空著。你說找不到人,歷史上人才輩出,那個時代曾經缺人才過」。

唐太宗知道「人力善性循環」的道理,各式人力充分利用時的「平均單價」較低;愛惜人才,人力可以長期穩定,「治理績效會好」;人力績效好,才能「提供恩禮和優渥的待遇」。他注意到每個職位都需要人才,職位不能缺人,人也不能閒置不用。不積極求才,會陷入「人力負面循環」的因果關係。

「長期穩定和安全充足」的人力供應,才是國家治理的根本。憂心沖沖的唐太宗當然要「檢討」封德彝的不積極作為。

愛惜人才~企業經營硬道理

企業的組織結構,是由「職」、「位」和「人」相當,一個蘿蔔一個坑堆砌架構起來,組織有「人力編制」和「人力平均產值水準」的設計。一旦人力不夠(實有不足),平均人力產值提升不來;人力使用過多,又會壓低平均人力產值。產值和使用人力數的落差,讓企業主擔憂頭痛。

根據一項「求才」成果的分析資訊顯示,「招募者的特徵和行為」會影響企業求才績效,甚至引動更高的離職率。所以「培養」求才理念和「獎勵」貫徹執行的人,才是企業經營的根本道理。

「積極的人力招募者」要有老闆的角度和「物料採購者」的熱誠態度,在平時就做好人力需求規劃和隨時隨地展開求才的行動,用「充分利用人力,愛惜人才」這樣的理念做事;並以當期「人力平均產值」表現來敦促自己;經營者也要用人力招募者的產值貢獻,來衡量他的企業「價值」。

企業經營回歸商道 才財平衡創造雙贏

企業經營要有客觀的「基準線」做參考,並回歸「商道」給與企業各項活動合理的「價值」評量,提供幾個評量觀點分享:

一、供需平衡的商道

「物以稀為貴」、「競爭法則」、「企業平常不會有多餘人力」,可謂「市場供需平衡」商道。每年農曆春節後是人力流動頻繁,公司補人求人,招募活動的高峰期。
尤其Uber服務興起後,回饋期短、收入高、工時彈性;加上科技大廠人才「吸引」效應,始得人力市場供需極端失調,尋求「人力供需平衡」商道,以擺脫缺人魔咒。

二、借助智慧科技規劃多元班表

企業應參考勞力市場供應的多角與多樣性,如規劃內部多元化作業班表,以利隨時招募到「適合工作時間」的人力;或將「橫式/天(做二休二等固定工時)」改成「直式/時(人力接龍或彈性工時)」,或規劃「以量計價(臨時工時)」等多元「輪班」來計算「薪資」。
以「人是求來的」惜才理念,待以恩、禮,共同創造企業績效。

三、才財平衡共創勞資雙贏

人才是企業的「才、財」,也是勞動者個人的「才、財」。勞資雙方「才、財」的差距若沒有交集,「企業找不到勞工」,勞工沒有「家」的安全感。建議可調整雙方參考點的差距,讓雙方都在「才、財」平衡對應點上,才會有「合理」的成本和利潤,依此在「技術能力、產值能量」上才會累積增加。
再者,若企業主有多餘的能力用恩惠禮待勞動者(薪資以外的費用支出,如人力教育訓練、福利和激勵活動),勞動者也才會有心思宣示效忠職位。

本系列專題邀請資深人資主管以古鑑今,以唐代史學家吳兢所撰的《貞觀政要》著作為題,從唐朝皇帝的視角分享「人資在經營人才」上的思維與感想,與您~輕鬆話人資~

 

 

 

皇帝也有這煩惱 一覽唐太宗視角的求才思維!-HR

皇帝也有這煩惱 一覽唐太宗視角的求才思維!-HR 人資不可不會!遠距面試如何精準找到好人才│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皇帝也有這煩惱 一覽唐太宗視角的求才思維!-HR【曹新南專欄】大缺工時代正式來臨!HR們已經準備好接受改變了嗎?


本文作者:陳清顯_傑報特約專欄作家


皇帝也有這煩惱 一覽唐太宗視角的求才思維!-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精選HR職缺

皇帝也有這煩惱 一覽唐太宗視角的求才思維!-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皇帝也有這煩惱 一覽唐太宗視角的求才思維!-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皇帝也有這煩惱 一覽唐太宗視角的求才思維!-HR人事助理

皇帝也有這煩惱 一覽唐太宗視角的求才思維!-HR
皇帝也有這煩惱 一覽唐太宗視角的求才思維!-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