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00
置頂

面對老闆該怎麼辦?這1關鍵要拿捏得好是重點!

面對老闆該怎麼辦?這1關鍵要拿捏得好是重點!-HR
面對老闆該怎麼辦?這1關鍵要拿捏得好是重點!(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作者/林本堅

管理和被管理

每個人必定有老闆。老闆的用處在分配工作,提供資源,推薦加薪和升遷,並對上及對平行的單位溝通,讓他的團隊對公司有貢獻。我們跟老闆相處得好,工作會事半功倍,心情愉快。反之則事倍功半,影響工作的熱忱。
我服侍過很多老闆,也當過不少人的老闆,不敢說毫無錯失,但是很用心,也累積了一些心得。在這裡跟讀者分享。

對待老闆的方法

老闆是一個很特別的身份。大部分的人對老闆又敬又怕,有些人表面上敬敬怕怕, 但心理很不服氣,常常偷偷做他不喜歡的事。這樣的關係是不健全的。演變到這地步, 雙方都要負點責任,需要把關係修補回來。

有一件毋庸置疑的事實,就是老闆多半對。這不是因為想討好老闆,而是因為他看到的大方向比我清楚,在大方向上他的資訊比我多。假使他的決定有點難了解,可以試著從他的觀點去思考。

一個委身委心的人,必定想把事情做好,可是他會傾向做最會做的事或最喜歡做的事。老闆在分配工作時,當然要考慮到各個下屬才能的配搭;無奈十全十美的團隊少有,他也有他的限制。所以工作要以需要為導向,不能受制於個人的好惡。做會做的事情當然很開心,對不會做的事情,應該當作學習的機會增廣自己。對不喜歡做的事,可以找出其中的樂趣,也可以用創意,把它增進為人人都喜歡做的事。

既使願意學習,有些工作是有限期的。到期不能交差,問題很嚴重。遇到這種情形,負責的人固然要全力以赴,但是千萬不能悶在心裡,到了限期讓老闆交不了差。要儘早讓老闆知道你能做和辦不到的,在還可挽救時,他可以幫你出些主意,或調動一些資源。你當然要讓他知道你如何盡了力,免得他以為你在偷懶或找藉口,也可以避免重複你已經做過的。

其實溝通是重要的關鍵,要拿揑得好。跟老闆溝通時要抓住重點,要有條理,免得浪費他的時間。
如果你的老闆有十位直屬員工,還有他自己的事情和他的老闆要他做的事情,你能分到的時間原則上不到十分之一。當然事有緩急先後,和老闆溝通的時間是有彈性的,不必拘泥一定得在十分之一以下。

有些基督徒在工作心態上有點困惑。究竟屬世的工作在身為基督徒的心中有多重要?我們不是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嗎?其實愛主跟努力工作沒有衝突,是互補的。我們因為愛主,要榮耀祂的名,所以要努力工作。
况且我們受聘就是要委身委心,是要認真工作的。聖經中的提多書3章8節說:信上帝的人從事正經事業是美事,而且與人有益。只有當努力工作的目的是為了貪圖世上的榮華富貴,讓這些取代了上帝在我們心中的地位時,努力工作和愛主才會有衝突。

我們委身委心幫老闆為公司打拚,不需要感到虧疚。聖經中的以弗所書6章5∼7節說:「你們作僕人的,要懼怕戰兢,用誠實的心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好像聽從基督一般。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要像基督的僕人,從心裡遵行神的旨意,甘心事奉,好像服事主,不像服事人。」 

我們可以甘心事奉肉身的老闆像事奉主一樣,除了有以下的情形。當我們的老闆或公司要我們做不合道德、不誠信的事、或聖經禁止的事,這就是你要作正確的決定,分出天上老闆和地上老闆先後次序的時候。
若是老闆不講理,却還沒有叫我們做不法的事,怎麼辦?我建議先從他的觀點去了解他的要求。若是真的不合理,他一定不會在位置上留太久。若是又不合理又可以久留,那就證明我和公司志不同、道不合,可以儘早分道揚鑣了。

面對老闆該怎麼辦?這1關鍵要拿捏得好是重點!-HR

覺得意猶未盡,想看更多內容嗎》〉傳送門就在這!


本文內容出自《林本堅的「用心則樂」人生學:把心放上去》,由 啟示出版 授權轉載。


更多好文請看:
被上司罵該怎麼自救?職場社畜必備的情緒管理技能!
「滿意現在的工作嗎?」──面對逃不了的「老闆面談」,把握5個原則增加籌碼


面對老闆該怎麼辦?這1關鍵要拿捏得好是重點!-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精選HR職缺

面對老闆該怎麼辦?這1關鍵要拿捏得好是重點!-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面對老闆該怎麼辦?這1關鍵要拿捏得好是重點!-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面對老闆該怎麼辦?這1關鍵要拿捏得好是重點!-HR人事助理

面對老闆該怎麼辦?這1關鍵要拿捏得好是重點!-HR
面對老闆該怎麼辦?這1關鍵要拿捏得好是重點!-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