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20
置頂

就算員工數不滿5人,雇主也得申報替勞工參加就業保險以及提繳勞工退休金!

就算員工數不滿5人,雇主也得申報替勞工參加就業保險以及提繳勞工退休金!-HR
▲就算員工數不滿5人,雇主也得申報替勞工參加就業保險以及提繳勞工退休金!(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中成國際法律事務所 蔡宛珊律師

【五人以下的微型企業可以不提撥勞退嗎?】

社會新鮮人阿光受雇於一家機車行,除了老闆之外,底下只有阿光及其他二名員工,老闆跟阿光說,因為公司只有三個員工,政府沒有強制投保勞保,也不會幫阿光提撥勞工退休金。

Q:僱用員工未滿5人微型企業雇主這樣做真的合法嗎?

《五人以下企業,還是需要提撥勞退以及就業保險》

阿光老闆這樣說是不正確的!

首先,依照《勞工保險條例》第8條規定,僱用員工未滿5人的事業單位雖得自願參加「勞保」,但依規定應為所屬員工「申報參加就業保險」及「提繳勞工退休金」;只要是適用《勞動基準法》的勞工,就是勞退新制的強制提繳對象,無論是否在公司投保勞保,老闆都應為您申報參加就業保險以及提繳勞工退休金。

值得注意的是,預計於111年5月1日正式施行的《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是以專法形式,將既有職業災害保險規定自《勞工保險條例》抽離,並擴大納保範圍,凡受僱於登記有案事業單位勞工,不論僱用人數,全部納入強制加保對象,且到職即受保障,即使雇主漏未辦理加保,勞工遭遇職業災害仍然享有保險給付權益。提供職災勞工更周延的保障!

參考法條:勞工保險條例第8條、31條、勞動基準法第56條、就業保險法、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


本文由 中成國際法律事務所 授權,原文連結


相關閱讀請看:
勞工簽切結書不保勞保,是省到了?老闆被抓包可要吞10倍罰鍰
老闆可以主張是「員工主動要求高薪低報」,來減免賠償責任嗎?


就算員工數不滿5人,雇主也得申報替勞工參加就業保險以及提繳勞工退休金!-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精選HR職缺

就算員工數不滿5人,雇主也得申報替勞工參加就業保險以及提繳勞工退休金!-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就算員工數不滿5人,雇主也得申報替勞工參加就業保險以及提繳勞工退休金!-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就算員工數不滿5人,雇主也得申報替勞工參加就業保險以及提繳勞工退休金!-HR人事助理

就算員工數不滿5人,雇主也得申報替勞工參加就業保險以及提繳勞工退休金!-HR就算員工數不滿5人,雇主也得申報替勞工參加就業保險以及提繳勞工退休金!-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