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46
置頂

4個職場上都要知道的生存守則!即使是不同時代都應該遵守!

4個職場上都要知道的生存守則!即使是不同時代都應該遵守!-HR
▲4個職場上都要知道的生存守則!即使是不同時代都應該遵守!(攝影師:fauxels,連結:Pexels

文/ 林佳瑾

原文標題《無論哪個世代,都該遵守的 4 個職場生存守則》

你還在相信「默默做事」就是對的嗎?

我們發現 YZ 世代年輕人可能在工作中默默做了很多事,卻不懂得「做人」,為此面臨排擠、打壓、不被老闆信任等種種難題,反而是他們眼中不怎麼會做事的人,因為懂得討高層或老闆歡心,在職場中卻能無往不利、生存得很好。

隨著浸淫職場的時間愈久,我們會漸漸發覺,很多人、很多事不再非黑即白,是與非的中間可能橫跨了龐大的模糊地帶 ──沒有絕對的敵人或朋友,好人的相反也不一定就是壞人。
很多職場中不會說的潛規則,以及應該遵循的生存守則,不分世代,你都應該要知道!

職場如戰場,不是你死就是我亡?收起鋒芒,適時圓融

職場中的人形形色色,有些人成天都忙著算計和比較;有些人看似無害,遇到問題卻恨不得把你再往前推一些;還有些人永遠不肯承認錯誤,犯了錯只想甩給別人。

我們無法改變他人,更不可能改變環境,所以只能改變自己。工作是情境題,不等同你的人生。為了在當下身處的環境生存,我們不得不形塑出足夠適應當下情境的模樣,也不得不做出適時的退讓。

可能會為了往後做事更方便,而選擇收斂自己曾經的稜角,變得圓融,甚至有些油滑世故,但自己可以選擇守住一些底線和原則,比如不會為了自身利益,而去傷害他人。

難道認真做事錯了嗎?當然不是!只能說他們忘記融入情境因素。同樣的事情放進不同的情境裡,就是會產生不同結果。而身處嶄新環境,本來就可能產生截然不同的樣子。例如:獨自創業的時候,有些事情在老闆的角色可以做,但進入其他組織成為員工後,可能在個性上就無法像先前當老闆一樣強勢,必須有跟過去不同的應對方式出現。

你需要意識到,無論是老闆或員工的角色,你展現出的那一面都只是你的一部分,受到工作的「情境因素」影響,但不代表你的本質改變了。

「工作界線」可以模糊化,但「人際界線」要分清楚

我們可以看到有些人明明工作能力強、職位也高,為什麼跟老闆講話卻可以擺得非常低姿態,或是願意做一些與位階全然不符的工作?在職場中,本來工作崗位上就沒有什麼絕對的界線。即便職位和專業是企業心理顧問,但若公司的專案執行流程上卡關,老闆詢問有沒有相關流程順序的看法時,仍可以協助發想。

只要可以讓公司因為自己的存在而變得更好,無論是在專業面向,或是一些自己「順手」可以完成的其他面向,都值得去嘗試,至於評估做與不做的關鍵則是「自己不會因此感到不自在」。

但在除了老闆以外的人際界線上,在組織中就應該要劃分清楚。面對同事間的請求,或期望你給予工作上的協助時,除非知道他真的有萬不得已的理由,否則最好先拒絕。因為你無法判斷對方是不是單純只想偷懶,而若你又因為幫忙而影響到自己的工作品質與績效表現,最後倒楣的只會是自己。

我們與人為善,但卻不能作職場上的濫好人。可以跟老闆保持亦友亦工作夥伴的關係,來自於你們有共同目標—都是為了讓組織成長、變得更好,同時你也能從多做一點點中實現自我價值。

然而跟組織成員間,則應該保持友好但不親近的距離,當同事尋求工作上的幫忙時,除非對方的請託也與組織方向一致,但多數人通常只是因為不想做才丟給別人做,此時就需要審慎評估自身狀況後,再決定是否提供協助。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