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70
置頂

疫情之際再傳面試問題?雇主若要求職者提出「接種證明」,勞動部:須有正當理由!

疫情之際再傳面試問題?雇主若要求職者提出「接種證明」,勞動部:須有正當理由!-HR
疫情之際再傳面試問題?雇主若要求職者提出「接種證明」,勞動部:須有正當理由!(攝影師:Maksim Goncharenok,連結:Pexels

文/胡珈瑋

疫情當前,隨著四月中開始本土確診數增加,政策也從清零轉變為與病毒共存,不過日前卻傳出國內部分企業在徵才上,要求求職者出示接種疫苗的「小黃卡」或「健保APP」才可參加面試,而勞動部也針對此一事件再次重申相關問題。

想參加面試?企業:求職者得先提出接種疫苗小黃卡紀錄!

疫情嚴峻,去年有關企業要求面試者提出接種疫苗紀錄卡時,其實就有發生相關類似事件,而現在疫情再度升溫,不少雇主恐擔憂病毒擴散,此一事件再度引起部分討論,勞動部也重申有關企業要求職者出示小黃卡紀錄或是健保APP等問題。

勞動部再次提醒,雇主招募雇主招募或僱用員工,根據就業服務法第五條第二項第二款中有明確列出,不得違反求職人或員工之意思,留置其國民身分證、工作憑證或其他證明文件,或要求提供非屬就業所需之隱私資料。

而所謂隱私資料就業服務法第一之一條第一項也有說明,包含基因檢測、藥物測試、醫療測試、HIV 檢測、智力測驗或指紋等等。
再者,就業服務法第一之一條第二項,雇主要求求職人或員工提供隱私資料,也應尊重當事人之權益,不得逾越基於經濟上需求或維護公共利益等特定目的之必要範圍,並應與目的間具有正當合理之關聯。
如有雇主違反相關規定,依法可由直轄市及縣(市)主管機關,處新台幣六萬以上,三十萬元以下罰鍰!

勞動部:若要提出相關證明,須有正當理由與合法規定!

不過勞動部也提到,若雇主有正當理由那就另當別論。若雇主是根據中央指揮中心訂定出來必須完成接種的相關行業,那就可以要求員工提出施打疫苗等證明,若非指定的特別行業,原則上雇主不能強迫員工提出證明。

現在正值疫情嚴峻時刻,在求職的過程中也不免遇到相關難題,導致企業徵才過程中也遇到更多考驗,這段期間除了需得注意相關規定以免觸法,不論是企業或是求職者,可以多多互相體諒與包容,一起撐過疫情才是首要之道。


想知道更多好文請看:
面試時被要求提供疫苗接種證明,合理嗎?
HR要知道的面試避雷技巧!從「就業服務法」點出這三招面試重點!


疫情之際再傳面試問題?雇主若要求職者提出「接種證明」,勞動部:須有正當理由!-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精選HR職缺

疫情之際再傳面試問題?雇主若要求職者提出「接種證明」,勞動部:須有正當理由!-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疫情之際再傳面試問題?雇主若要求職者提出「接種證明」,勞動部:須有正當理由!-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疫情之際再傳面試問題?雇主若要求職者提出「接種證明」,勞動部:須有正當理由!-HR人事助理

疫情之際再傳面試問題?雇主若要求職者提出「接種證明」,勞動部:須有正當理由!-HR疫情之際再傳面試問題?雇主若要求職者提出「接種證明」,勞動部:須有正當理由!-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