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83
置頂

員工提離職主管卻拒付薪水?揭對付慣老闆3妙招,別再傻傻被坑錢!

員工提離職主管卻拒付薪水?揭對付慣老闆3妙招,別再傻傻被坑錢!-HR
▲員工提離職主管卻拒付薪水?揭對付慣老闆3妙招,別再傻傻被坑錢!(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職來直往Miss 莫莉

優秀人才

今天要來談談前同事安琪的故事,安琪是一位高階主管秘書,年紀約莫 25 歲,從進公司以來表現亮眼,幾乎可說是公司的明日之星。
連我剛進公司時,主管都指定年紀相仿的她,來當我的職場導師。

進公司後,我細細觀察她的一舉一動,發現她做事極度重視細節,態度又謙虛有禮,連我都對他無可挑剔。

不匹配的薪酬

我心想大家都對她的表現讚不絕口,薪水也要符合一個人才的應該有的價格,剛入職的我,唯一讓我很驚訝的是她的薪水,只能說不太具有競爭力。
這件事情我一直看在心裡,也沒跟主管討論,畢竟當時的我只是個菜鳥,也沒有能力幫誰爭取加薪。

一年半後,安琪突然提了離職,我看到她的辭職信寫著「回鄉照顧家裡」,處理過無數員工離職的我,一看就知道是個藉口,應該是忙著脫身,甚至連獎金都不想要了!

這時候,我早就聽聞她即將升官,她還是堅持要走,那時候我心裡很掙扎,到底該不該幫她暗示一下她的主管,爭取加薪,但是後來她的直屬主管雖然想要留才,但是只願意讓她在家工作。

決意離職

安琪心已決,只想趕快交接完,回鄉沉澱心情,不再北漂。此時更精采的事情出現了!
她的主管突如其來在薪水出帳的前一天,打給我,要我不准付她錢,那時候的我,立刻稟告主管,講這件事情,並跟她討論安琪主管的所作所為,應該是我見過最狠毒的主管。

後來我主管喜怒不形於色的說:「安琪就是不敢為自己爭取加薪,如果是妳,妳不可能被白白的剝削!」

說到這裡,可能很多台灣員工,心有戚戚焉,為公司做好做滿,績效又好,唯獨薪水不滿意。

 

三個薪資合理基本觀念

我在她離職後,跟她分享了三個薪資基本觀念,讓她去思考,她的薪資有沒有符合「外部公平」﹑「內部公平」和「個人公平」,她才真正領悟自己一直被畫了很多大餅,調薪無望。

很多人可能都只會抱怨薪資低,但不曾思考過背後的原理原則,今天我就簡單教大家三個核薪原則,幫助你判斷自身的薪資行情是否具有競爭力。那就是薪資的「外部公平」﹑「內部公平」和「個人公平」。

外部公平

「我和其他公司相同工作的員工相比,我領到的薪資是否合理?」

內部公平

「我和公司內部從事類似職責的員工相比,我領到的薪資是否合理?」

個人公平

則是最難以客觀的核薪原則,無非就是「我做了應該做的工作,我的報酬是否合理?」

如果同時考慮內部公平﹑外部公平和個人公平,薪資的問題就會變得不客觀許多。
因為人性本來就是貪婪的,哪會有員工輕易滿意自己的薪水,就不會天天有人抱怨自己是低薪上班族了!

況且安琪就是一個標準的台灣員工,忠誠度高,又超級聽話!更不用說鼓起勇氣為自己爭取加薪,對她來說開口要錢,比提離職還困難。

於是我鼓勵她,以後無論去哪個公司發展,妳都應該保持薪資談判的能力,不談薪,公司自然不會幫你多爭取,多的是老闆成天跟你談理想、畫大餅,說穿了都只是個幌子!

不要說,談錢很庸俗,錢給到位,才是對人才最基本的尊重。

聰明的老闆,永遠都知道,要五毛給一塊,買的只是你加班的心甘情願。


本文由 職來直往Miss 莫莉 授權轉載,原文連結


更多好文請看:
從職場「小白」→職場「明白人」!社會新鮮人&上班族記得要鍛鍊這招心理能力
職場生存守則:能辦事很重要,但要能「懂事」、具備這一特質才能在職場混出頭!


員工提離職主管卻拒付薪水?揭對付慣老闆3妙招,別再傻傻被坑錢!-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精選HR職缺

員工提離職主管卻拒付薪水?揭對付慣老闆3妙招,別再傻傻被坑錢!-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員工提離職主管卻拒付薪水?揭對付慣老闆3妙招,別再傻傻被坑錢!-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員工提離職主管卻拒付薪水?揭對付慣老闆3妙招,別再傻傻被坑錢!-HR人事助理

員工提離職主管卻拒付薪水?揭對付慣老闆3妙招,別再傻傻被坑錢!-HR員工提離職主管卻拒付薪水?揭對付慣老闆3妙招,別再傻傻被坑錢!-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