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4364
置頂

煩惱「加班費」怎麼算?3分鐘搞懂4種加班費計算!

煩惱「加班費」怎麼算?3分鐘搞懂4種加班費計算!

每到月底就讓你煩惱「加班費」計算的問題嗎?到底「工作日、休息日、例假日、國定假日」的加班費計算有什麼不同呢?看完這篇,一定能讓你輕鬆學會加班費計算!ps.變形工時、勞資另約定工作時間..等情境,不在此篇討論喔~

 

勞基法的「加班規則」是什麼?

依照勞基法第30條規定,勞工正常工作時間,每日不得超過8小時,每週不得超過40小時。

依照勞基法第32條規定,工作時間連同正常工作時間,每日不得超過12小時,也就是說每日加班不能超過4小時,且每月加班總時數不得超過46小時。

要特別提醒的是「事業單位實施勞工值日(夜)應行注意事項」已在2022年 1 月 1 日廢止 ,只要勞工工作時間超過正常工時,也就是「每日工作超過 8 小時」或「連續上班超過第6天」,符合勞基法規範的行業,雇主都必須給予加班費,否則有可能被開罰 2-100 萬元。

 

「加班費」該如何計算呢?

「加班費」到底該如何計算呢?只要用「本薪」下去計算嗎?「獎金」是否也要包含在內呢?

依照勞基法第2條第3款規定,是要以每小時的「平均工資」作為基準,只要是「經常性給予的薪資」,包含本薪、伙食津貼、全勤獎金、職務加給,但年終獎金不屬於經常性給與的範圍,因此不需要納入加班費平均時薪的計算。

 

加班費計算案例-陳經理2021年2月的薪資如下:

  • 底薪:45,000 元
  • 伙食津貼:3,000 元
  • 職務加給:5,000 元
  • 年終獎金:90,000 元

陳經理每小時平均工資為 ( 45,000底薪+3,000伙食津貼+5,000職務加給 ) / ( 30天x8小時 ) = 221 ( 四捨五入 )  

 

會不會覺得計算加班費,要自己逐筆判斷非常耗時,容易出錯呢!其實計算加班費也可以很輕鬆,只要透過1111人力銀行推出的「1HR薪資管理系統」3分鐘就能自動完成薪資結算,讓你簡化薪資作業,還能減少46%薪資作業。

「1HR薪資系統」現在最低只要▼每月$263起
立即洽詢
https://1111.com.tw/185396/
影音簡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PH-SECNsOM

 

依照勞基法第36條規定,勞工每7日中應有2日休息,其中1日為休息日,1日為休息日例假日,常見的作法是每週六為休息日,每週日為例假日。

那麼依照勞基法規定,「工作日、休息日、例假日、國定假日」的加班費,到底該如何計算呢?

為什麼我們要用1.34、1.67下去計算加班費,而不是使用1.33、1.66呢?依照勞基法第24條規定,要按平日每小時工資的三分之一以上、三分之二以上,因此要直接進位使用1.34、1.67計算,才能符合法規。

煩惱「加班費」怎麼算?3分鐘搞懂4種加班費計算!

▲ 勞基法4種加班費計算說明

 

1.「工作日」及「休息日」加班費計算

「工作日」在正常工時8小時之後,延長工時2小時加班倍率為1.34,再往後延長工時2小時加班倍率為1.67。

「休息日」一般來說,當日不出勤也是有本薪的,所以休息日出勤,前8小時是有1倍本薪的,因此,休息日的前2小時加班倍率為1.34,第3~8小時加班倍率為1.67,超過8小時候之後,再延長加班的第9~12小時加班倍率為2.67。

 

2.「國定假日」及「特休」加班費計算

「國定假日」及「特休」出勤即使未滿8小時,也要給足8小時的加班費,這點是需要特別留意的,因為勞工原本可以充分的運用一整天的假期,所以就算只是出勤30分鐘,也要給足1天的加班費。如果延長至第9~10小時加班倍率為1.34,延長至第11~12小時加班倍率為1.67。

 

3.「例假日」加班費計算

依照勞基法第40條規定:只有在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雇主認有繼續工作之必要時,才能依法要求勞工配合出勤。當日出勤勞工比照「做一給八」的工資,並給予1天的補假。

非法例假日加班,就是雇主在非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的情況下,依然要求勞工加班,這是屬於違法加班,雇主是可以被開罰2-100萬!

 

想3分鐘完成「薪資結算」並省下46%薪資作業嗎?

1HR薪資系統串連薪資與差勤資料,自動計算本薪、獎金、加班費、各項福利津貼、勞健保費、所得稅、遲到及請假各項扣款,支援每月固定、非固定薪資發放,簡化計薪作業。

「1HR薪資系統」現在最低只要▼每月$263起
立即洽詢
https://1111.com.tw/185396/

煩惱「加班費」怎麼算?3分鐘搞懂4種加班費計算!

▲ 依勞基法系統自動計算各類型加班費、特休之未休假工資

 

煩惱「加班費」怎麼算?3分鐘搞懂4種加班費計算!

▲ 1HR薪資系統 支援「月薪、時薪、日薪」加班費計算

 

參考資料

『曹新南專欄』新版勞基法4種加班費精華整理

每次計算加班費都頭好痛?一張圖表幫你解決

文 : 1111人資觀察員

圖片授權:123RF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